河南开封推动执法检查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2-08-10 18:12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通过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指导各县区同步开展辖区内执法检查、对基层单位进行随机抽查的方式,确保档案执法检查全覆盖。


  今年5月起,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成立的市级联合检查组开始对全市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驻汴单位和各级各类档案馆(室)等160余家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上半年,检查组共完成21家单位的检查工作,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受检单位认真整改。全部检查工作计划于今年11月底完成。


  按照市档案局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下发了本辖区开展执法检查的通知。今年7月,开封市祥符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合区委办保密局、机要局对全区15个乡镇、20家区直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档案工作配套设施设备不健全、档案收集门类和载体不齐全、档案数字化建设及利用率待提升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为避免单纯为应付检查而做临时准备的情况出现,市档案局组织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区基层单位进行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随机抽查,督促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档案工作,加大档案经费投入,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提升本单位档案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