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暨观摩研讨会举办

2022-08-09 16: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3日-5日,全省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暨观摩研讨会在洛阳举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法治环境。


  陈垠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要做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体系。


  陈垠亭指出,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力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办学,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法治环境,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陈垠亭要求,要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要在增强教育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着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普法宣传深度融入学校治理,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要强化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保障,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安排有专家报告、交流研讨和实地观摩等环节。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努力开创全省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崭新局面。


(政法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