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 2022-08-09 10:42【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强化统筹部署,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落实见效。


  一、聚焦“谁来监管”,凝聚推进合力


  高位部署推动。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局党组和教育督导“重点工程”,市县两级均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股),今年4月,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市级“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打通部门壁垒,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明确分类监管。联合发改、科技、文广旅、市场监管等13个部门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领域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准入方式、日常监管。


  健全政策体系。会同财政、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非营利性机构登记、预收费资金监管、线上巡查方案、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集中整治等政策文件10余份,健全了全链条政策制度体系。


  二、聚焦“如何监管”,创新工作模式


  引导转型化发展。建立“营改非”绿色通道,引导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转为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227家下降到14家。


  强化网格化治理。建立“部门联动、县区主体、社会参与”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构建市县乡三级网格化治理责任体系,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精准巡查处理,疫情停课期间实行“一日一巡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摸清底数、分类建账”的原则,完成了全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工作。


  实行监管化收费。对学科类校外培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印发《鹤壁市教育体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机制,指导各县区通过设立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或缴纳风险保证金的方式,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目前,现有1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实现资金监管,其中专用账户12家、保证金账户2家,保证金金额380万元。


  三、聚焦“怎样深化”,注重提档增效


  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攻坚年行动和暑期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已经压减的机构是否“卷土重来”,是否存在“假注销、真运营”“名为非营利外壳,实为营利性行为”“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是否“起死回生”,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规范经营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课以及“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已处理问题线索6条,下发《停办通知书》20余份。同时,加强教育宣传,通过印发“双减”政策解读、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凝聚减负共识,引导学生家长不参加违规校外培训。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