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筑牢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防线

2022-08-08 18: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巩义市严格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责任,完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制度,强化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安全防范和工作监管措施,各部门密切协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科学部署 压实责任


  巩义市教育局印发了《巩义市教育系统2022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把防溺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各学校的指导监管责任。深化“一岗双责”制度落实,逐级压实防溺水安全责任。组织召开巩义市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巩义市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推进会等,对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对各学校“五书一信七活动”开展情况检查落实。督导各学校持续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全面增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强化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自4月以来,各学校通过上好暑假前安全“最后一课”、集会教育、主题班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电子屏宣传、校园宣传栏、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防溺亡安全意识。6月27日至7月1日,组织全市学生收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每天下午15:30在中央教育电视台连续五天联播的预防学生溺水专题节目“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6月28日,组织收听收看郑州市教育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开展的两期“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公开课”。强化“四个报告、六不一会”要求,督促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家庭监管责任,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制定“一人一策”监管办法,确保孩子假期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学校利用电子屏播放防溺亡宣传标语700余次,召开防溺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1.2万余班次,9万余名师生参与“珍爱生命、预防溺亡”主题宣誓暨签名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向家长学生推送防溺水系列安全提醒信息500余次,送达人数11万余人,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和《告家长书》,确保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位学生家长,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常态巡查 形成合力


  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下,该市教育局协同公安、水利等部门会同各镇(街道)政府对各自辖区危险水域管控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整改。5月以来共排查高危水域2处,伊洛河回郭镇段、芝田段,各处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并组织巡查人员定时间、定区域进行巡查。增设防护栏500米,警示标牌300个,悬挂横幅650条,增添救生设施59套。各中心校成立暑期水域巡查志愿服务队,每天紧盯重要区域重要时段进行巡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警示学生并采取防范措施。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学校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传达安全预防信息,做到“三个必须”:每日11时至12时、17时至18时必须提醒;其他地方发生溺亡事件时必须提醒;当日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必须提醒。在学生当中实行监督举报制度,如发现有玩水的同学要及时制止,立即向学校报告。教育局安保科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到各乡镇和市直学校对防溺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落实和督导,确保专项治理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巩义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