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三维发力 着力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22-08-08 18: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从“信马”“传马”“用马”三个维度发力,着力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一、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围绕把准时代脉搏和青年身心特点,创新教学培养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培养对象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理论讲述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进行专题辅导,使培养对象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研读经典与慎思明辨相结合。在成长导师的指导下研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必修课》《平凡的世界》等经典书目,再结合社会热点及国际国内形势开展辩论,使培养对象在学中思、思中悟,从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掌握更加牢固。


  心灵感悟与亲身体验相结合。组织培养对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聆听“红旗渠精神”讲解,再用脚步丈量28公里长的“人工天河”,体验修渠之艰辛,使培养对象真实感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力量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二、筑牢马克思主义思想根基,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


  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坚持重点培养与普及教育相结合,以青年之声,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


  组建讲师团。学院每年从全校各个学院遴选出50-60名培养对象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点培养,选出优秀学员组建“青马工程讲师团”,在校内校外传播马克思主义。


  校内全覆盖宣讲。讲师团成员每学期深入学校各团支部、学生社团,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和班级的团员青年进行马克思理论的全覆盖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样的宣讲方式打破了高校马克思理论教育的固有模式和时空局限,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渠道。


  校外点对面宣讲。每年暑期,讲师团成员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分散到各个社区、农村或家乡等社会实践地,对实践地的居民开展“理论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基础。


  三、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知而行之,行而知之,理论只有融入实践才能得到升华。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对象的“知行合一”教育,通过挂职锻炼和志愿服务,使培养对象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在挂职锻炼中服务人民。每年7月份,学院都要安排培养对象到安阳市所属各县市乡镇及濮阳县各乡镇开展一个月的挂职锻炼,真正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实践中服务人民、锤炼品质。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培养对象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法律援助、文艺下乡、家电维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志愿服务中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奉献社会,提升自我。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