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规,让“呆板”的培训“活”起来

2022-07-29 18: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7月11日至7月1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2022年全省高校党委学工(研工)部长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以“立德树人、精准育人”为主题,围绕“精准思政、协同育人”主线,以访谈式、探究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方式进行培训,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和机制,切实推动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努力提升新时代学生工作队伍的实践育人和理论研究水平。


  培训方案策划精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学工队伍素质能力提升,通过持续开展全省高校党委学工(研工)部长专题培训班,旨在推进高校学工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来自全省141所高校的172位学员参加了培训,以学思感悟促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会务筹备,前后共召开5次培训筹备会,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优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商丘师范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等高校多部门协作,组成跨校、跨部门团队,河南省教育融媒体运营中心、商丘师范学院提供技术保障,为全省高校党委学工(研工)部长专题培训创设良好的会务环境。培训期间还隆重举办了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编印发放了高校辅导员队伍专刊,大力宣传辅导员先进事迹,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辅导员的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营造共同关心支持辅导员工作的浓厚氛围。


  培训模式守正创新。创新培训机制,注重从培训机制的内在逻辑和规律着手提升其有效性,着力将理论培训与实践演练相结合,将培训理念与工作流程再造相结合。本次培训通过5场主题论坛+4组典型案例研讨+4组分组谈论,最大程度体现培训的互主体性特征,最大限度分享彼此的实践性知识,使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通过富有开放性、包容性、建设性的讨论,形成合力与共识,有效提升培训质量。5场论坛主题里一共有10个关键词:“融入”“成长”“重塑”“提升”“联动”“育人”“精准”“育心”“融合”“创新”,紧扣高校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与痛点。论坛为学员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交流的机会,在一个个不同的参照系下,论坛嘉宾通过自我经验的反思,不断完善工作经验体系,形成进一步职业发展的动力。4组典型案例研讨,现场的学工(研工)部长们化身“学生”“家长”“校领导”“媒体记者”,问题尖锐、直切要害。案例真实典型覆盖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管理、学工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方面面,学工(研工)部长们凭借自身工作经验精准发问,妥善化解。论坛及案例研讨环节气氛紧张而活跃,真正达到了智慧碰撞、经验共享而产生新思想、新思路的目的。


  培训组织缜密用心。提升培训标准,细化培训流程,以培训之策提升能力水平,以前沿之识夯实理论之基,培训在模式优化、专家遴选、互动交流等组织细节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会务筹备精心细密。论坛的每一组嘉宾抉择都尽力兼顾到本科、专科、公办、民办,每一场主持人都经过审慎遴选,主持提纲进行细致规范修改;在案例教学环节,除了场上发问,会务组在场下还设置了4位自由提问人角色,有效增加了对抗演练难度。会前检查严格审慎。商丘师院的校领导以及思政处领导多次实地查看疫情防控、会场布置、餐饮住宿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宾馆、会场“两点一线”疫情防控要求,并对会场座椅安排、学员用餐、环境布置等细节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具体要求。会议服务热情周到。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使场内外各个环节有机衔接。此次培训涉及多个会场、校区,为期3天的培训流程环环相扣,会务组制定有应急预案,细化服务措施,贴心提供照片打印、接送车站等严谨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


  培训效能入脑入心。本次培训采用“主会场+各高校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豫教思语”公众号全程直播,并组织全省高校学工队伍统一观摩收看。各高校学工队伍通过收看直播视频认真记录或热烈讨论,对授课专家的前沿分享、学员在论坛交流的思想碰撞给予高度评价。参加培训的学工部长通过听、看、研、辩,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责任感,积淀了理论素养,提升了专业化水平。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通过学习、思索、交流,明确了职责使命,厘清了工作思路,刷新了思维方式。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使培训会场的声音、文字、图片、影像直接、快速展现在省内各高校学工同仁眼前,进一步延伸了学员培训的工作载体,打破时间、空间等局限,产生强大的培训“流量效应”,实现技能培训的在线化、碎片化、个性化、智能化,确保了培训覆盖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联动性。


  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学工队伍建设,增强协同育人合力,通过系统全面的培训练好内功、提升素养、增强本领,以务实创新的方法抓好思政工作队伍培训实效,确保政治更过硬、能力再提升、作风大转变。在思政工作中紧扣目标精准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