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拧紧“一条绳” 守好“四扇门”战“疫”之下稳就业

2022-07-28 18: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应对疫情下的“毕业季”,确保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郑州财经学院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多措并举,通过访企拓岗、直播带岗、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活动,谋求主动发展,让信息走进校门、打开思想闸门、捕捉技能窍门、敞开学生心门,激发毕业生就业活力,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聚合力。


  一、提高站位,拧紧就业工作“意识绳”


  面对疫情影响,学校抢抓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期、冲刺期,拉紧就业工作思想线,拧紧就业工作意识绳,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调动全员力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校每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梳理阶段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打通学校就业个性化服务和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云端”送岗,岗位信息进校门


  疫情防控之下,为打通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之间的堵点,搭建良好的交流互动、精准对接平台,学校把招聘活动搬到网上,借助“云端”开展直播带岗、网络双选、空中宣讲等活动,公众号持续岗位推送,就业信息网不间断更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进一步优化,突破时间限制,打破空间壁垒,将岗位信息“面对面”“屏对屏”送给学生,实现了毕业生与企业间的“零距离”沟通。


  三、访企拓岗,校企融通开闸门


  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产学研融合,建立就业工作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为学生就业持续赋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实地走访和“云上”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与郑州宇通集团、河南宇鑫物流集团、河南中部软件园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企业深入交流,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为毕业生谋福利、谋发展。


  四、技能培训,求职择业有窍门


  为满足毕业生求职需求,结合“云端就业”趋势,学校围绕毕业生发展所需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培训指导活动,包括网签流程、简历优化、面试礼仪、行业招聘、校友分享等多个方面,对毕业生进行针对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与“怦然‘新’动,‘职’等你来”简历设计大赛和模拟面试大赛,引导学生找准求职择业关键窍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与求职成功率,助力毕业生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精准指导,就业服务入心门


  通过政策引导、帮扶指导等活动,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为引导毕业生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学校通过印发政策公告、门户网站宣传、微信公众号解读等形式将国家及省市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利好政策及时、广泛地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同时,校领导带队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就业意向摸排,把准“就业难”的痛点,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分类施策。学校开通就业咨询专用QQ号,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线上咨询指导,为毕业生求职择业各项问题答疑解惑。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