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教体局:“四个强化”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07-28 18: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市教体局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摆在工作重要位置,着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教育网络,以“四个强化”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率100%,有1163所学校配备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强化制度建设。今年以来,信阳市教体局印发了《信阳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实施方案》,拟定了《信阳市教体局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防范化解中小学生安全风险隐患的实施方案》,及时制定《信阳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强化师资培训。推荐120名心理健康教师参与2022年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德育骨干和班主任网络培训示范班。通过“国培计划”组织全市1700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线上培训。


  强化宣讲力度。今年以来,信阳市教体局相继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收看了应对疫情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在全市开展了以“培育阳光心理,护航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和教研室等部门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


  强化测评预警。信阳市教体局每学年面向全市开展一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活动,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疏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2021年10月—2022年3月,全市共约78万名学生参与测评,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干预,并建立心理档案,定期跟踪回访,纾解情绪压力。


(信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