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2-07-27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直单位对口帮扶重点受灾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要求,省教育厅坚持党建引领,在恢复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着力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保证灾后重建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省教育厅帮扶工作队把抓好灾后重建帮扶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让每名队员时时生活在组织关怀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厅领导定期分别到工作队进行专题调研,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工作队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到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等活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帮扶一线高高飘扬,有力促进帮扶工作提速提质。


  党员无私奉献,扎实开展帮扶。工作队党员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有力、措施上科学有效,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切实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队长徐恒振、副队长揣振海克服艰苦条件,带领队员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询问灾情,疏导群众心理,凝聚鼓舞斗志。获嘉县黄堤镇刘桥村村民花金川,房屋受淹严重需要重建,因资金缺口大思想压力较大,工作组多次上门帮扶慰问,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化解消极情绪,想方设法进行帮助,累计筹集帮扶资金8.64万元,目前该村民住房已基本具备入住条件。


  抓牢关键环节,帮扶成效显著。工作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靠前服务、狠抓落实,用足用好上级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核心指标,实施动态监测帮扶,抓好项目实施和衔接补助资金支出,密切关注倒房重建户、脱贫监测户等群体,加大走村入户现场督导力度,实施住房重建销号管理,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入住。加强项目督查。严格按照中长期四类项目完成时间节点,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理安排组织施工,重点加强对住房、水利、农业、卫生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实地督导工作,特别是针对水利水毁修复项目定期逐个督导,确保汛期前完工,切实发挥防汛作用。扶贫先扶智。教育贫困是最重要的致贫因素,也是最难补齐的发展短板。工作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通过教育发展项目资金、开展校际结对帮扶、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扶持开展特殊教育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获嘉县基础教育提档升级;通过加大获嘉县职业学校“双高工程”建设支持力度、扩大职业教育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计划等举措,推进获嘉县技能社会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获嘉县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20个,完工104个。


(机关党委/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