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2022-07-26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切实提升师生法治素养,7月19日,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工作的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安排,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以师生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坚持从师生思想实际出发,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坚持服务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方方面面,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把普法深度融入教育法治实践,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教育系统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法治课教师教学能力明显提升,法治教育成效显著,“互联网+”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体系健全高效,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工作的十项重点举措,分别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发挥课堂教学法治宣传教育主渠道作用;创新拓展校园普法手段和载体;加强法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实践教育;深化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一体推进教育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推动形成法治教育工作合力。


  《规划》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全省教育系统普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省教育系统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围绕中心工作,将普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科学研究制订本地本校普法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加强日常指导和督促,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政法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