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坚持全面监管“双减”工作 强化风险防范管理

2022-07-26 16: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开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集中整治‘一老一少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整治攻坚年”活动,聚焦预收费资金监管,打造一体化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预防培训机构“卷钱跑路”,帮助家长看紧教育培训“钱袋子”。


  一、开封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文件要求。


  开封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和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各县(区)在省定时间下提前半个月完成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设立工作,并配齐了专职队伍。定期召开“双减”工作协调机制联席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出台《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精神,做好资金监管工作。


  二、积极探索创新,顶端监控方便快捷。


  为更好落实“双减”要求,便于资金监管和缴费操作,由开封市教体局、金融局共同发文,明确监管银行职责和要求,移动公司开封分公司与工商银行开封分行合作研发,通过打通监管平台与银行端模块接口,将资金监管与线上程序有机契合,打造一体化监管模式。通过教体投公司、培训机构分别在银行开立顶点账户与子监管账户方式,由顶点端实时监控、审核培训机构学费收缴及资金流转情况。在小程序界面,以订单处理的方式,将每一笔学生家长通过平台缴纳的费用转到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账户,并进行审核。待培训机构按时、规范完成课程后,经市教体局审核批准,由监管银行将费用划拨至培训机构结算账户。


  三、坚持全面监管,强化风险防范管理。


  开封市认真落实中央“双减”文件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的要求,截至目前,开封市培训机构纳入银行监管592家,监管率达100%。待省级非学科类设置标准出台后,开封市将对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确保所有培训机构开设监管账户,纳入顶点账户监管,确保资金监管全覆盖、全程化。通过充分利用预收费监管平台,突出顶端监控、课时把关、严格审核、一键拨付、方便快捷的特点,有效避免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了预收费风险隐患,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培训机构资金合理使用的规范管理。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