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推进媒体融合 赋能网络思政

2022-07-08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大学融媒体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传播生态,努力提升融媒体宣传的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传承弘扬两种精神,汲取事业发展动力。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校创作《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宝塔光辉映照未来》等系列视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学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结合学校档案资料,编发《从中央粮食干部学校到郑州粮食学院》《老校长带领我们艰苦创业》《难忘的粮食学院往事》等系列推文,传承发展工大精神。通过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不懈奋斗的工大精神,从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和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力量。


  选树宣传工大榜样,弘扬优良学风教风。以获批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试点单位为契机,学校选树身边典型,积极创作融媒体作品,引导师生学习先进,创先争优。设置工大榜样话题,推出反映先进典型学生事迹的系列推文,弘扬宣传“勤奋诚信”的学风;设置工大人物话题,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创作推出《最快的脚步是坚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等展现工大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系列作品,弘扬“博学奉献”的教风。


  整合资源挖掘特色,涵育一流校园文化。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切实增强全体工大人的文化自信与发展自信。依托校团委,创作《我的英语我的秀》《“数”海无涯分享交流会》《校园书香生活》等“我的工大我的团”系列视频,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社团文化。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创作《给你的一封家书》《红色追思》《爱莲说》《致橡树》等“诗书阅芳华”系列视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依托粮食创新发展中心,推出“红色粮政展”系列视频,解读中国粮食博物馆馆藏的精美展品,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粮食文化;依托学校标准化中心,以“坚持节粮减损,耕好无形良田”为主题,筹划制作“虫虫观察室”系列视频,宣传彰显工大特色的粮食文化。


  青年话题引领学生,构建网络思政格局。出台《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价值观,打造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网络思政工作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策划创作《人生也需要“颗粒归仓”》《“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等系列视频,以青年学生的视角,阐述时政热点和时代主题,培育“工大主播说”品牌;策划制作《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奋发的姿态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追逐青春理想,绽放绚丽之花》等街采视频,从青年关心的话题入手,结合时代精神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培育“精‘采’工大”品牌;策划创作《做事精益求精》《不为困难找借口》《坚持下去,遇见更优秀的自己》等系列视频,以青年夜话的形式,对青年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困惑进行解读开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育“莲湖夜话”品牌。


  完善矩阵同频共振,发挥融媒聚合效应。落实学校声誉提升计划,加强学习强国号、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号、快手号、校报等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融媒矩阵,发挥“共同策划、分类采集、资源共享、多元推送”的融媒聚合宣传效应,学校新媒体账号影响力不断提高。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