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创新理论与实践教学 让思政课“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2022-07-08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农业大学秉持“巩固立德树人主阵地、增强思政课程吸引力、突出鲜明政治导向性”的总体思路,在长期实践探索基础上,不断强化思政课课程建设,着力提高教师水平,使思政课“立”起来;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着力建设思政大平台,使思政课“活”起来;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着力激发学生主动性,使思政课“动”起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


  一、严管理,强师资,使思政课“立”起来


  立体式制度,保方向。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教师素质要求的首位,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教师互评制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等10余项教学制度,实现课内与课外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深度统一与融合;制定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制度,建设了“三彩”资源库,严格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立体式培训,强师资。高度重视教师的培训培养,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研修;鼓励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参加国内高级访学计划,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和实践考察;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对培养期满和培养满一年的青年教师进行目标考核和中期考核;依托陈娱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发挥名师大家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成长性好、代表性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


  二、重创新,改课堂,使思政课“活”起来


  活用创新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专题式、互动式、开放式、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法;打造 “2+3”课堂教学模式,前20分钟学生演讲谈热点,中间60分钟教师讲授析重点,后20分钟师生互动解难点;常态化开展教学技能展示活动,用艺术表达理想信念、用视频展示深入思考、用换位促进教学相长。


  活跃网络思政课堂。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和“超星”思政资源平台,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打造了名师网络示范课;组建特色教学团队,引进“中成智慧教学软件”和“超星—学习通”推动了互联技术的思政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大班课堂师生全员互动,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参与感。


  灵活的学术课堂。开办“求是讲坛”“明理论坛”两大学术平台,开展时事热点追踪、重大政策解读、重要学术观点剖析、文化素养养成等活动,按照跳出思政看思政的思路,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广度和深度。


  三、优教学,增活力,使思政课“动”起来


  让固定的课堂流动起来。结合河南农业大学特色,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把思政课开在生活里、青年中、田野上”,发挥思政课“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推动思政课融入学生生活、占领青年阵地、走进田间地头;构建“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结合五门思政课的教学主题,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围绕“修身、明理、求是、鉴史、笃行”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思政课“五位一体”“四四”实践教学》荣获国家级一流实践课程。


  让枯燥的课堂生动起来。开展“六个一”活动,借助经典诵读比赛、辩论赛、演讲赛、红歌赛、微视频制作比赛、历史情景剧表演比赛等形式,使大学生成为思政课堂的主角。组建“知行青马”志愿讲解团,朋辈力量讲好红色故事,改变了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单调局面,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自觉学思政用思政的积极性。


  让校内外的课堂联动起来。开展“四个报告”工程,以理论学习报告、家风家训报告、读书观影报告、身边典型报告为主体,引导学生将社会资源、家庭资源、信息资源引入思政课堂,与大家分享自己对某一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分享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意义,使学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校内外资源的协同效应,上出了无声的思政课。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