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凝聚强大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8 17: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整合学校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发挥特色优势,为栾川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学校旅游管理作为省特色骨干学科,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推动栾川县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注重顶层设计。先后编制《栾川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两届《栾川高速免费活动效应评估》等,为栾川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库支持。助力乡村旅游。承担《栾川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调研报告》等,帮助杨树底村获批和建设望君山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初显成效。编制专项规划。先后完成《栾川县庙子镇山湾村、英雄等11个村村庄规划》等共计8个乡镇、79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谋篇布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育提升专业水平,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作为百年师范院校,充分发挥在教育培训方面传统优势,在栾川成立学校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为栾川县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育提供支撑。提高教育质量。先后开展幼儿教师、中小学学科教师培训2000多人次,选派6批共150名支教学生,有效解决了师资力量短缺问题,提升了栾川县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技能。重视乡村人才实用技术的指导和培训,对电商从业人员培训、返乡创业者、渔业养殖技术服务和培训等50余次、300多人次。引导就业创业。先后引导100多名毕业生到栾川就业;指导成立公司1家,新办合作社2个,实现两项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创立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模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繁荣丰富乡村文化,营造和谐文明乡风。学校充分发挥在音乐、美术等方面的专业特色,助力栾川县乡风文明建设。送文化下乡。结合国家扶贫日活动开展,开展以“守初心助力脱贫攻坚,担使命倾情文化下乡”为主题的慰问演出;先后为栾川县捐赠价值35万余元图书1.15万册,募捐善款6.6万余元。开展社会实践。学校团委先后组织近16支社会实践队伍到栾川县开展“教育关爱”“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栾川乡村振兴,收到了良好效果。着力倡导新风。坚持每年春节组织教师为杨树底村村民义写春联;指导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村春节联欢活动等,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


  支持协调资金投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学校持续加大资金帮扶力度,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改善基础设施。出资15万元帮助建设公交停靠站2处解决群众出行坐车难问题;协调资金600多万元为全村安装路灯、解决饮水管网改造建设工作等,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人居环境。捐赠资金4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解决电网改造、污水管网遗留问题,村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美化村容村貌。组织师生为庙子镇开展乡村特色墙绘活动;拨付6万元安装路灯、监控,指导试种迷迭香1500棵,油葵10亩,既美化环境促进旅游又产生经济价值促增收。


  扛牢帮扶政治责任,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学校党委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做好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推进。履行帮扶责任。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帮扶工作。近年来,先后提供智力帮扶300余人次,直接投入资金近100万元,购买农特产品360余万元;持续加强帮扶工作队队伍建设,学校驻村工作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建强战斗堡垒。指导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校党委书记到村指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校长到村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建成村党建文化广场等。提升治理能力。指导村两委监委制定落实相关制度,做到重要制度规范上墙;实行“阳光公开”,强化党风政风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