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突出“三个导向”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2022-07-08 16: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教师教学能力、课程质量内涵,深入推进课程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综合育人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育人导向,构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体系。制定《本科学生培养核心素养(试行)》,细分7大模块、23项指标,探索打造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学业质量标准。明确课程目标、更新教学大纲,强调学生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结构,提高课程建设科学性、规划性、系统性。推进实施“一院一竞赛”工程,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加强高水平科研训练,努力培养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实施班主任制,围绕思想引领、生涯指导、疑难解答、助教培养、经验分享等开展个性化辅导。组建校院两级学生学习团队,基于课程学习、著作研读、项目实践、主题研讨等开展分类指导,注重增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


  突出改革导向,构建促进教师发展的教育教学创新生态。采用“理论指导+实践创新”的形式,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教学挑战+解决方案+课程案例”模式,组织一线教师编写《课程教学锦囊》,推动教学经验共建共享。建立“教师在线学习中心”,重点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开设100余门培训课程,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构建“厚山学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多样化网络教学平台,面向全校教师提供课程门户,建设线下智慧教室,助力教师改革教育教学手段,鼓励自主开展教学创新实践。实施课程建设项目,每年设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课程教材”等教学实践项目500余项,推动更新教学内容、提升课程质量。推进线上“迭代展示课”建设,每学期线上完成教学案例、学生作品、前沿进展等教学经验的总结展示,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


  突出质量导向,构建考核与诊断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机制。制定《课程建设通用标准》,着力从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构建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将质量导向贯穿课程建设全过程。建立学校、教学单位和基层教学组织三级课程质量保障机制,完善评估方法并开展评估改进工作。实施教师上岗考核制度,所有新任教师须经过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1年以上指导,系统观摩课程教学,全面参与教学实践环节,通过学校组织的教育理论、教育法规与教学基本技能培训考核后方可获得任课资格。实行课程开设校、院两级评审制度,由学校定期组织专家答辩会评审;通过督导和同行评议、设立学生信息员、引入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实现常态化的课程质量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从课程资源、课堂教学、课程辅导等多维度开展诊断性评价;通过网站发布、访谈交流、信息简报等多种途径反馈课程改进建议,不断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