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巡检常态化 监管网格化 巩固“双减”工作成果

2022-07-08 16: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暑假期间,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洛阳市教育局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五项机制”,强化暑期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链条管理,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


  暑假放假前,洛阳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共通报、曝光违规开展培训行为的培训机构20余家。通过微信公众号、班主任群等多种形式,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发放《洛阳市教育局2022年暑期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告知书》,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理性对待孩子成长预期,避免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培训压力。


  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暑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严查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持续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建立“网格分包”制。洛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分包各县区,县区教体局机关班子成员包片区,股室包乡镇,中心校包机构,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治理工作,形成暑期常态化排查治理态势。


  建立“三级巡查”制。即市级巡查暗访,县区级日常巡查,乡镇(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经常性区域巡查。不间断进行交叉检查,坚决防止违规、变异、变相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


  建立“立体管控”制。强化校外培训监管不松懈,充分利用地方网格化综治体系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明察暗访,开通各级教育部门举报电话,对举报线索快速反应、立即核实,坚决防止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以咨询、文化传播、“一对一”“一对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的形式继续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补课行为。


  建立“通报查处制”。对证照不全的机构和个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从严处罚;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的要立整立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对违规培训定时梳理典型案例,实时通报曝光,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始终保持整治“地下”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


  建立“联合研判”制。各教育部门牵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关停及涉及的退费、欠薪、裁员等风险排查,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开展研判,提前预防可能引发的矛盾风险,加强与综治、公安等部门联动,按职责分工,做好政策解释、维稳等有关风险化解工作,妥善处置出现的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