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0 16:11【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省教育厅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冰主持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7月19日,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省教育厅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吕冰主持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听取各地防汛工作汇报,就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安排部署防汛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要加强排查,重在消除隐患。要切实履职尽责,立即组织力量,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危旧校舍、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仪器设备、危化品等细致排查,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险情,要采取科学措施排危除险,及时消除隐患。


  二要强化联动,重在信息通达。要加强与属地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提前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利用多种手段,提早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落实对基层责任人的“叫应”“答应”机制,确保预警等关键信息及时通达,危急时刻能够快速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连、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高效顺畅完成防汛抢险处置工作。


  三要做好避险,重在保障安全。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精准安排留校师生或教职工的作息时间,该转移的要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对于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要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和抽排水设备,严防‍‍内涝倒灌。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临战状态,确保一旦险情发生,应急处置及时果断,避险转移及时有序。


  四要报送灾情,重在及时准确。要加强险情、灾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时汇总上报,确保信息畅通。遇有重大险情、灾情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防汛办,同时报告省教育厅。


  五要压实责任,重在抓好落实。此轮强降雨主要发生在夜间,务必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带班值班制度,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党政领导要扛牢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坚守岗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根据雨情汛情险情临机处置、果断处置。


(财务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