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五维并进”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7-15 16: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建章立制,维护师生权益,营造法治氛围,积极服务社会,依法治校工作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统筹


  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始终把依法治校列为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依法治校工作体制,科学部署、协调和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同时,设立专项经费,保障依法治校工作落实落细。


  二、抓好建章立制,完善依法办学制度体系


  加强大学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安阳师范学院章程》,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以章程统领学校改革发展,遵照章程开展各类办学活动,形成以章程为“基本法”,以专项配套制度为支撑,实施细则为辅的规范统一、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依法治校提供制度依据。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等具体规程,制定实施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全面规范校院两级议事决策程序。着力抓好招生、基建、财务、后勤、科研资产等重点环节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全面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三、搭建法治平台,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机制


  设立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成立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机构,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作用,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对学校财政收支、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涉及教职工权益的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切实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与安阳市司法机关和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及校园纠纷调解中心,充分依托法律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民事、刑事、行政等业务领域的法律援助工作,为师生提供法律问题咨询、法律知识宣传、诉讼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服务。


  四、丰富教育形式,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师生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誓、法律知识竞赛、安师名侦探、法治人物宣传、法治主题辩论赛、法治大家谈等“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与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安阳市司法局、安阳市仲裁委、安阳市监狱、律所等联合开展模拟庭审进校园、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法官讲坛、检察官讲坛、律师讲坛等法治教育专题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切实提升广大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同时,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积极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辟法治宣传栏,发放法治宣传页,张贴宣传海报,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五、践行社会责任,筑牢社会治理法治根基


  依托法学学科优势,结合寒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师生走出校园,在司法局专业律师和法学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法律咨询、发放法治知识宣传页、模拟庭审等形式,积极开展送法进高墙、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军营、进农村等实践活动。至今已开展各类活动百余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努力实现传播一处、教育一处、提高一处、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工作目标,让师生在服务社会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打造法治文化的移动阵地。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