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7-15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法治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通过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强化防控、加强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构队伍,建强法治工作力量。成立有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学校章程制定实施、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校内民主管理、学术治理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设立法治工作办公室,负责调查研究依法治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办理有关法律事务,提出推进依法治校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组建由学校相关专家和外聘执业律师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学校涉法议题决策、规章制度及合同审查、涉诉案件论证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立学校各单位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专门负责本部门法治相关工作,提高学校各单位的应急处置和纠纷化解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夯实依法治校基础。印发《中原工学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办法》,把依法治校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以《中原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于章程有据。通过健全校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严格按流程做好校内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程序。对于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涉及公共利益以及师生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师生意见,学校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合法性审查。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机制,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法律保留原则,对于不符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上级政策和学校章程的,定期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编制现行有效文件清单,进行制度汇编,确保规章制度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实效性。加强重点领域建章立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职工薪酬体系、综合体制等重点领域实施改革时,坚持法治先行,加强合法性审查,以规章制度引领、推动改革,为学校建设新型研究型工科大学提供了有力的规章制度保障。


  防控法律风险,切实保障师生权益。建立学校对外合同管理制度,各单位在对外签订合同时,均由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开通学校合同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合同审签全流程管理。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推动合同、印章等领域管理精细化。推动建立第三方调解制度和校方责任险、学校安全综合险、意外事故伤害险等保险机制,健全师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的预防、处置和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保障师生依法、依章程有序参与学校管理。积极探索设立师生员工法律服务或援助机构,建立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制度,完善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处理处分等各类涉及教职工重大权益事项的申诉规则与程序,建立教师申诉(调解)委员会、学生申诉委员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正式听证程序制度,成立听证委员会,对涉及师生重大利益的处理、处分或申诉,确保作出的处分或申诉决定公平公正。建立校内救济与行政救济、司法救济有效衔接机制,保障教师、学生权利救济渠道畅通。


  推进法治教育,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制定学校普法规划,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职工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内容,把法治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等课程中全面融入宪法精神,将宪法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利用“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提升法治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创新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深入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加强学校“河南省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人才。今年4月,举办主题为“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法治文化节,通过开展“法在我身边”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知行杯”法治辩论赛、“崇法杯”微视频大赛法治宣讲微视频大赛、“求真杯”线上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凝聚师生法治校园建设的共识,增强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