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2022-07-15 16: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封市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做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刀刃向内、自加压力、盯准目标、先行先试。该项工作从 2021年12月着手筹备,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截至今年7月,开封市直20所学校交流轮岗教师291名;市属各区同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交流轮岗教师110名,鼓楼区126名,顺河回族区63名,禹王台区77名、龙亭区18名。全市各区、市直初中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为实现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组织优机制,当改革的“先行者”


  高位引领,统筹推进。成立由开封市纪委牵头,市委编办、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开封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领导小组;开封市教体局成立市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指导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同时要求各学校成立由党政正职及相关领导组成的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推进、措施落实等具体工作。


  十易其稿,确定方案。自2021年12月起通过多次召开校长教师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学习研讨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的《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经10余次反复推敲,今年5月确定了《开封市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方案》。


  贴近实际,统筹兼顾。根据方案,教师交流轮岗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含完中初中部)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凡在现学校连续任教达到6年及以上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应在交流轮岗范围,交流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交流轮岗形式包括市直学校交流、区属学校交流、个人申请交流3种。区属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形成1托N模式,交流时长、比例和对象参照市直学校进行。不在交流范围的教师,本人自愿申请交流的,经现学校同意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交流。


  强推进抓落实,破解“择校难”


  紧锣密鼓,动员启动。5月12日召开开封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动员会,标志着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分包到人,稳步推进。6月份建立分包责任制,由局党组成员为组长成立5个工作组,分包市属五区;由局党组成员和副县级干部为组长成立10个工作组,分包20所市直初中。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指导、深入谈心、积极动员,确保分包县区和学校达到“三到位”(学校全体教师交流轮岗动员会到位、交流轮岗名单确定会到位、迎送交流轮岗教师会到位)、“三必清”(政策必清、学校困难问题必清、交流结果必清)要求。


  公示名单,力度空前。经过公开电脑派位,现场公布结果,备受家长关注的市直学校教师交流轮岗结果于7月4日正式公布,开封市首批参与交流轮岗的219名教师将带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奔赴新的学校与岗位,在20所市直初中的一线教学岗位上开始新的耕耘。


  强关爱树典型,做教育的“暖心人”


  多方合力,落实保障。关心关注教师在轮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针对路途遥远、待遇落差、职称评定等问题建立保障机制,确保参与首批交流轮岗的教师无后顾之忧。开封市财政部门安排专项经费确保所有交流轮岗教师待遇不降低;对距离较远的交流轮岗教师每月予以适当的交通补贴,具体标准根据交流学校或家庭住址之间的距离划分三档,3-5公里300元,5-10公里500元,超过10公里800元。开封市人社部门对参与交流轮岗且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或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在学校评先评优、职称评定中给予倾斜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交流轮岗满一年的教师在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时,等同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支教满一年以上的经历。开封市机构编制部门、人社部门每3年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岗位总量,结合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调整,确保参与交流轮岗教师有编有岗。


  关爱教师,热情迎送。7月4日-6日,全市各学校校领导将鲜花赠与教师,专车护送到岗,感谢他们多年的努力和付出;开封市集英中学热烈欢迎交流轮岗老师到校,希望他们尽快融入,为开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舍小为大,诠释初心。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局面前,在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前,参与首批交流轮岗的教师们怀抱教育初心,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充分展现“大教育”的格局和情怀。开封市十四中教师王济伟已参加工作26年,在交流轮岗工作中,他表示,愿意去离家最远的学校,用老教育人的真诚打动学校其他6名参与教师,最终市十四中7名参与教师没有通过抽签就确定了交流目标学校。市集英中学教师刘宁长年带病工作,坚持奋斗在教学一线。这次轮岗中,她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专家型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之中。开封市金明中学教师冯志英作为家中独女需要独自照顾患病母亲,考虑到同样需要交流的同事怀有身孕行动不便,她主动申请去路程最远的火电中学,在个人便利和教育工作之间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开封市金明中学王智慧老师任教已20年,作为省级名师的她和另外几位轮岗教师主动前往市铁路中学报到,并表示要共同管理好班级,着手打造铁中精品初中部。


  据了解,下一步开封市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并在3年内全面完成全市城区、县域教师交流轮岗。随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校际之间差距将越来越小。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