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作批示

发布日期: 2022-07-13 09:3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前不久,河南省委办公厅召开全省档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前,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作出批示,对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副秘书长郝常伟,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档案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引,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立足档案工作职能职责,优质高效做好档案资政服务和利用服务,推出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精品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二是扎实推进出彩中原记忆工程。持续巩固深化“两类档案”归集成果,按时完成移交和数据库建设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十大战略”,开展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三是从严从实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实施档案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依法对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实现常态化、精准化、全覆盖。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对“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定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要完善规划实施评估标准和办法,适时开展监测评估,更好发挥导向作用。四是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为动力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档案科技信息化步伐,分批分级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同步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为全国范围跨馆查档做好准备。聚焦制度创新强化档案科技和人才支撑,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完善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档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档案收集鉴定、保管保护、开发利用等专业领域专家人才的推荐和选拔培养力度。五是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实抓牢。加强风险源头防范和全面排查,提高风险预见能力,做好突发情况档案应急处置和防范工作,特别要抓好互联网信息和档案数据安全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会上,省纪委监委、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濮阳市委办公室、洛阳市档案馆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1日 总第3855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