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文物局
关于开展2022年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的通知

教基〔2022〕217号

2022-07-12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文广旅局、文物局,有关高校、厅直属实验学校(单位)、省直博物馆: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河南研学资源优势,研发出具有河南特色的研学课程体系,扎实推进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五个一”精品工程,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决定继续在全省联合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协同性等原则,遴选一批主题健康向上、课程体系完善、育人效果明显的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形成适用不同学段、不同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持续推进我省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征集范围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及大中小学校,相关基地(包括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相应资质且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较好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依托我省范围内研学资源,设计开发并已实践应用的研学课程。

  三、总体要求

  研学实践教育课程是提高研学实践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是确保研学实践高质量、健康可持续推进的关键环节。课程要挖掘河南研学资源优势,突出河南地域特色,根据高、中、低各段学生学龄认知规律,精心设计研学前、研学中、研学后等课程目标和实践方案,课程设计要素齐全,有效引导学生行前充分准备、行中有针对性研习、行后及时总结提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

  四、内容要求

  1.可挖掘、研究、整合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秀美的中原山川美景、淳朴的地域乡风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围绕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认定的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发布的“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黄河研学”等4条研学精品线路,有针对性地研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课程。

  2.可汲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精神力量,围绕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4大古都、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等4大国家文化公园、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丝绸之路河南段、大运河河南段等5处世界文化遗产,挖掘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红色中原等题材,结合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宝贵精神,研发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让中小学生通过研学实践,体悟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力量。

  3.可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依托文物遗址、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工业和农业遗产、文化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发主题鲜明的文明探源类、文化向心力类、红色革命类、自然科学类、美术与艺术类等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让中小学生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自觉传承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目的。

  五、申报要求

  1.落实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实践育人教育思想,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学生发展为本,突出思想性、科学性、教育性、实用性、实践性、体验性,注重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课程内容丰富。课程设计要素齐全,一般包含课程主题、课程资源、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研学手册等内容。围绕课程主题和课程目标,结合所依托资源单位特点,设计出价值丰富、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内容充实的研学实践课程。

  3.注重实施评价。明确课程组织实施的目标、路径、方法,日程安排合理,对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有周密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要注重过程性数据记录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

  4.体现学科融合。申报课程要体现与学校课程紧密结合,研究性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特征显著,充分结合学生认知水平和校内课程的内容,科学设计综合性探究问题。以游戏化、体验式、探究性主题、多学科融合学习为主,变知识灌输为素养学习。以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为导向,构建跨学科研学课程体系。

  5.经过实践检验。所申报课程内容应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阶段和认知水平,课程实施对象应指向特定学段。要充分彰显课程的实践性,已经在中小学校落地实践,同时提交体现课程效果的相关佐证材料(包括:课程实施的图片不少于10张,像素不低于1440*1080,格式为jpg或png;视频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080P,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为常见视频播放方式)。

  六、报送方式

  1.本次征集活动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统一报送。各省辖市原则上不超过10节(其中,鹤壁、漯河、三门峡、济源不超过5节),省直管县(市)原则上不超过2节,有关高校和厅直属实验学校(单位)、省直博物馆原则上不超过1节,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向课程依托资源所在地教育局申报。

  2.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文广旅局、文物局联合申报,各有关高校、厅直属实验学校(单位)和省直博物馆直接申报,并于2022年8月26日前将课程汇总表和课程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luozc@jyt.henan.gov.cn(若电子版附件过大可拷贝U盘随纸质版材料一并邮寄),纸质版邮寄至河南省教育资源保障中心研学旅行和教育电视管理办公室(地址: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11-1号河南省教育资源保障中心405房间,接收人及电话:李磊 0371-66322467,18537108310)。

  3.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即被视为同意教育行政部门在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公益性使用其成果。所有申报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一经发现有违规作品,取消参评资格。

  4.本次征集活动由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联合主办,不收取任何评审费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将组织省内外研学实践教育的专家、学者进行评选,适时向社会发布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择优收编入书,并向入选的课程研发单位及个人(不超过5人)颁发证书。

  联系人及电话:赵琼 罗子超 0371-69691899


  附件:1.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征集申报表

  2.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征集汇总表

  3.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原创承诺书

  4.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评定标准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文物局

2022年6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