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思政工作

2022-07-08 15: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思政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思政工作


  7月6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一行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调研思政工作并召开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上,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职责使命,推动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河南中医药大学作出了应有贡献。


  尹洪斌就学校思政等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思政课是启智润心课程,“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重要意义。


  就下一步工作,尹洪斌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守牢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高水平、金标准淬炼思政课教学工作,以大课讲授、小班讨论、实践教学为渠道,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让道理入耳入脑入心,打造有中医药大学特色的思政“金课”。


  二是思政课教师要以大先生、好老师、人民教育家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坚定信念,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拓展能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思政课教师教学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三要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结合中医药大学的特点,运用中医药辩证思维、整体性观念将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相结合,做到同向同行、润物细无声。


  四要把小思政课和大思政课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走进生活、走进社会、走向学生,精准把切社会的思想脉动和学生的所思所想,给出清晰有力的政治引领,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打造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大思政课”。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