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四维发力”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2022-06-30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大力实施有组织的科研行为,在积聚学科前沿追踪、激发科技原始创新、激活学术骨干成长、提升研究条件等方面持续发力,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积聚学科前沿追踪力。学校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河南“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整合学科资源,凝练打造科研增长点,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能源化工、光电材料、纺织服装等领域凝聚学科方向,不断积聚学科特色优势。纺织服装新材料及高端装备、智能与航空信息技术2个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立项建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构筑了学校特色学科的基石,构建了良好的学科生态发展体系,带动学校整体上水平。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原始创新力。学校实施科研强校和特色亮校工程,出台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实施暂行办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 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科研管理效能和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师生聚焦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持续推进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探索。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活学术骨干成长力。学校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大力引进和培育学术领军人才,提升创新团队的层次与规模,鼓励青年教师深造,加大青年科技人才扶持力度,派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会议,拓宽了教师的研究视野,提高了科研能力。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加入科研团队,重点培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基础雄厚的实力型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新增博士316名,采取柔性引进、合同管理等方式,引进高端人才6人。新增国家级科研立项153项,入校科研经费突破4亿元,科技成果项目转移转化705项,合同金额约2.5亿元。


  构建科研发展平台,提升研究条件响应力。学校不断加强对有潜力、有特色的国家、省、市厅级科研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切实改善科研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建立了省部级、校级两级协同创新体系,狠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以科研平台负责人为中心,培育组建科研团队并对其实施分类指导和目标管理。学校加大对各级科研平台支持,均给予科研经费奖励,保障了学校科研工作以平台为依托稳步发展。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