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三个确保”打造平安中考

2022-06-30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南阳市初三150843名考生参加中招考试,设考区13个,考点101个,考场5034个;初二考生164649人,设考区13个,考点110个,考场5495个。南阳市多措并举,打造平安中考,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确保考生吃住放心。南阳市在做好考生吃住行保障工作的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学生食宿场所的检查,确保考生吃住安全。各考区为考生提供统一餐谱,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各住宿点提前整理宿舍,洗刷晾晒准备床上用品,宿舍均配备有空调,确保考生舒心入住。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选派专人和各参加考试学校选派的男女带队教师一起,与考生同吃住,切实做好中招考试服务工作,确保考生食宿安全。


  确保考生出行省心。开考前,南阳市积极组织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送考车辆进行集中检查,确保送考车辆人员安全、车况安全、道路安全。考试期间,公安部门增派警力,加强对考点大门及周边道路进行隐患排查、交通疏导、秩序管控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设定交通管制区,设置隔离带、禁行标志等交通设施,全力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确保送考车队、涉考车辆畅通无阻。各考区为方便考生出行,节省考生时间,协调公交公司开通公交专线,提供中招考生专用车辆,考生免费乘坐考试专用车辆由食宿点直达考场,真正实现了“点对点”闭环管理,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方便了考生,服务了家长。


  确保考生考试安心。及早谋划,联合卫健部门,科学指导考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自6月9日起对全体考生进行健康体温监测,并组织卫健部门到校免费为考生进行核酸检测;各考点利用6月21日考生看考场时间,进行全员模拟演练。学校实行统一送考,闭环管理,选派责任心强的教师护送学生途中安全,做好考生考前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服务好考生,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南阳市全方位强化服务保障,统筹抓好考点及周边交通疏导、食品安全、治安管理、噪音治理、供电保障等工作,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让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确保“健康中考”“平安中考”。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