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原教研名家和
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对象遴选考核工作的通知

教师函〔2022〕349号

2022-06-24 17: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的通知》(教办师〔2022〕59号)安排,省教育厅对各地推荐的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初审,现决定委托第三方开展培育对象遴选考核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数量与培育计划

  通过资格初审的65名候选人(附件1)参加本次遴选考核。按照公开、公正、全面、择优的原则,计划遴选20名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纳入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实施一体化培育,通过3年时间的培育考核认定中原教研名家;同时,遴选出河南省骨干教研员培育对象,通过1年时间的培育考核,由省教育厅认定河南省骨干教研员,逐步构建起全省教研系统教研员梯队攀升体系。

  二、考核内容与方式

  考核工作设置初试、复试两个阶段。由第三方负责聘请高校教师教育专家、基础教育教学专家、学科教研专家等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人的个人材料、笔试材料和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和评审。因受疫情影响,本次遴选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初试。初试由个人材料评审和笔试两部分构成。

  1.个人材料评审。满分为100分。评审小组对候选人提交的纸质材料进行评审,主要对个人基本信息、教研能力、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评价。为便于评审专家全面了解情况,在原有提交材料的基础上,要求候选人提交下列补充材料:

  (1)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需本人手写签名;

  (2)个人自述材料(字数不限);

  (3)教研名家成长计划书(要求3000字以上);

  (4)其他需要补充完善的个人材料。

  补充材料须按顺序装订装入档案袋,封面写明“中原教研名家项目补充材料+姓名+单位”字样,在笔试开始前,现场提交给会务组,过时不候。所有材料提交后将不再退回。个人信息和提交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一律取消遴选资格,资格审查贯穿遴选工作全过程。

  2.笔试。满分为100分。笔试内容包括教育教学基础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理论、学术研究理论、教研实务等,采取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进行。笔试题目由第三方负责命制并封存。笔试结束后,答卷当场封存并统一移交至评审小组。会务组织工作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课程中心)具体承担。

  初试成绩计算方式:初试成绩=材料审核成绩×50%+笔试成绩×50%。

  (二)复试。复试由心理测评和面试两部分构成。

  1.心理测评。心理测评以在线答题等形式进行,主要对心理健康状态、素质能力等进行测试,为考察项,不计入总成绩。

  2.面试。满分为100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候选人按要求在指定地点参加面试。面试包括微型课展示和现场答辩等内容,题目及评价标准由第三方命制。评审小组围绕中原教研名家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对候选人的学科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学科教研工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每人面试时间为20分钟。

  (三)考核总成绩计算方式。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三、考核地点与时间

  (一)考核地点。河南开放大学东校区(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北路36号)。

  (二)补充材料提交和复试顺序抽签时间。2022年7月1日13:30—14:20。

  (三)现场笔试时间。2022年7月1日14:30—16:30。参考《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管理考场和考试。

  (四)线上复试时间。2022年7月2日全天—7月3日上午。开始时间:上午08:30,下午14:30。每半天为一个复试单元组,候选人根据抽签决定的面试时间按时参加所在单元组面试。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各地要及时通知候选人按时参加,逾期不到视为自愿放弃。

  2.候选人要严格遵守考场各项规定,现场笔试入场前需接受安全检查。可自带钢笔或中性笔,严禁携带书包、书籍资料、通讯工具、电子用具等与考试无关物品进入考场。考点只负责提供物品存放处,不负责物品的保管。

  3.候选人自行安排食宿,差旅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

  4.本次考核参加人员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知晓极端天气可能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并按照有关要求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报告。

  5.过程性考核材料和成绩资料由省课程中心存档备查,不予公布。考核工作全部结束后,根据候选人综合成绩确定拟入选中原教研名家和省级骨干教研员培育对象名单,并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公示、公布。

  会务联系人:省课程中心,王永玉,13598659559;

  河南开放大学,邵志刚,18103812211。


  附件:1.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遴选考核人员名单(65人)

  2.中原教研名家培育对象候选人诚信考试承诺书

2022年6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