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杜威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0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杜威自从教以来一直坚持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担任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育这块神圣的土地上,杜威凭着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与理想,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贞,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师德的高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杜威的办公桌上,不大的地方却堆满了各类专业书籍。他爱岗敬业,勤奋踏实,涉猎广泛,钻研入深,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努力践行着终身学习的理念。任教甫始,杜威在许昌电教馆举办的教师信息化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第三节许昌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因学生竞赛成绩优异,被授予“优秀辅导教师”的荣誉。


  2021年12月,杜威接到学校通知,要到驻马店参加首次举办的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能代表学校参加这项大赛是莫大的荣耀,但是只听说了一个赛项名,无论赛项内容还是竞赛设备都没有,这要怎么参赛呢?越是情况紧迫,越要稳住阵脚,冷静对待。杜威多方查找赛事相关的报导,汇总出比赛涉及到的知识点;没有设备,就在纸上和头脑里进行模拟。课间、就餐时、放学后,大家总能看见杜老师捧着一本厚厚的教材在埋头苦读,这一书一笔一本被他带上了火车,带去了赛场。终于在开赛前见到了比赛设备,而这些已经在他头脑里模拟了好多次了。付出总有回报,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功底,灵活的临场反应,杜威获得了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赛项的铜奖。辛勤刻苦的汗水,方能结出芬芳四溢的花。


  在杜威勤恳治学的影响下,学生们更是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任教至今,他的学生共取得了中等职业技能大赛省级三等奖2个,市级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四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5个、省级二等奖3个、省级三等奖4个。


  这些成绩源自于学生的踏实肯学,也少不了杜威的忘我付出。在教学上,他对学生一视同仁,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凝练知识要点,大胆革新教学工具,创新性地开发出基于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形式的教学案例。例如在教授新生时,针对这个年龄和学情的同学,他把隐晦的编程替换为可视化的操作,让学生在短短几节课内,不仅可以亲手制作出一个绘制像素画的程序,更能融会贯通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求知欲。而这些鲜活教案的背后,是他数年如一日地对教学的思考。杜威常常利用课后和下班时间,苦心钻研教学手段,而且不只是埋头于自己的专业,他会广泛求证于平面设计、三维动画、机械运动等学科,不断利用各类资源来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案。


  在辅导学生备赛时,他就更顾不上自己的休息了。无论时间、地点,他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学生解答疑惑:有时是周末的整个下午,有时是工作日的某个凌晨。如果不能亲自到场,他会利用即时通讯工具,把讲解文字和示例图片一一发送给学生,并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教给学生。他的治学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同学,他的学习方法也让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授人鱼,同时授人以渔,正是有了教师积极主动地付出,学生才能百花齐放,学有所成。


  杜威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凭着满腔爱心、百份细心、万分耐心,始终如一地关爱和培养每一位学生。他总是以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行为习惯为己任。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注意讲究方法与策略,让每一个学生能充分得到发展,学困生得到更多的关爱。


  班主任的付出,总能换来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的班级。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杜威带领的班级先后获得各种比赛的多项荣誉,同时在纪律、卫生的班级评分中名列前茅。他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的编程社团,屡屡制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意成果,深受教师及学生喜爱,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的表彰。


  因为语言风趣,态度真诚,杜老师深受学生爱戴。他关注学生的成长,善于引导,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带着满腔热忱欣赏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以调动班级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曾经在班里有一位同学,由于和父母置气,初中时期竟然独自在外流浪一年。针对他的情况,杜老师没有因此疏远,而是像对待其他同学一样,耐心而宽和地引导,让他慢慢对自己卸下防备,慢慢融入集体,慢慢喜欢上校园。不到半年的时间,学生的精神面貌已是大不一样。他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泡在社团教室搞起来发明创造,不但在各类专业比赛中频频获奖,更是拿下了国家奖学金!看到学生的变化,学生家长多次表示要以请客送礼的方式表达感谢,但都被杜威婉拒。“这就是老师应该做的。”他总是拿这句话谢绝家长,他自己也是由衷这样认为的。


  在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对孩子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杜威积极向家长提供意见,使家庭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同时通过交流,也能发现学生的另外一面,知晓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倾听他们的理想目标,并鼓励他们为梦想而努力。


  杜老师在常常利用班会和思政教育期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同学们更是对教师价值引领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耳濡目染。


  杜威是一名普通党员,但他凭着无私奉献、勤奋踏实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几年来的努力工作和突出成绩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兑现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杜威

杜威和他的班级成员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杜威

杜威和他的机器人团队在职教活动周展示职业技能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杜威

杜威辅导竞赛团队成员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杜威

杜威参加2021年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