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吉文哲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吉文哲是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教研室主任,汽车专业带头人,商丘市优秀教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理事,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理事,河南省新能源卡车能量管理工程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


  一、德技双修,做一面弘扬“工匠精神”的旗帜


  吉文哲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参加工作17年以来,吉文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勇挑重担,精益求精;教学管理尽职尽责,不辞劳苦,关心同事,为人处事真诚务实,获得广泛好评。他注重教书育人,在教学中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近五年校年终考核均为优秀,2021年被评为商丘市优秀教师。2021年主持的《纯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课程荣获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扎根职业教育一线,倾情耕耘奉献,带领学生修身修德,锤炼过硬技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已成为学校新能源汽车专业教学的一面旗帜。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吉文哲

教学中的吉文哲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吉文哲

学习中的吉文哲


  二、勤钻苦练,在技能大赛中勇夺佳绩


  2005年,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开始招生,吉文哲担任第一届汽车专业学生的辅导员,也是学校首个招聘的汽车类专业教师。工作之初,由于学校设备和专业师资不足,可借鉴经验较少,他就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课教好,三年内从专业基础课到专业课几乎教了一遍,专业设备熟练操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0年以来,吉文哲辅导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等各类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自己也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河南省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选拔赛职工组荣获个人二等奖。2021年受邀担任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同年受邀担任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裁判。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吉文哲

担任大赛裁判


  三、专注科研,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


  吉文哲密切关注本专业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术动态,具有较好的科研基础和创新研究能力,依托学校河南省高校车辆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新能源卡车能量管理工程研究中心,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6 篇;主编《新能源汽车技术》《纯电动汽车构造与维修》等专业教材5部(含省级立体化教材1部和省职业规划教材1部);主要参与省级精品课程《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1项;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13项,2021年结项省级教改课题“1+X证书制度试点和推广实施路径研究”;荣获国家教指委、省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主持国家授权专利3项。


  四、投身产业,成为行业认可的技能精英


  作为一名专业老师和专业带头人,吉文哲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去提升自己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赴德培训。在从事教学十多年的时间里,吉文哲利用寒暑假,积极融入企业行业,接受企业的锻炼、感受企业的文化,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精湛技艺、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2019年被聘为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理事,2022年被聘为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理事。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吉文哲

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赴德培训


  工作多年来,吉文哲啃了不少“硬骨头”,为商丘当地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他看来,不管任务难易程度如何,都是一次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越是棘手的难题、困难,他反而会更加振奋。他深知在征服难题和困难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本领。不管是在企业锻炼,还是在学校工作,吉文哲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多干活,干难活”,便是他总结出的一个快速提升技能的诀窍。他经常对学生讲,在一个行业能坚持,能抵挡住各种诱惑,坚持不懈地把汽车产业做下去,与国家实现技术强国梦步调一致,才是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和收获真正的幸福。


  五、打造团队,为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服务


  吉文哲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先后带领团队参与学校国家示范院校建设、优质校建设和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同时,通过专业群建设也锤炼了队伍,提升了团队能力,2017年汽车工程教研室获评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学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教学团队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吉文哲带团队依托学校“三个中心”和国家级骨干专业,以“理实虚一体”和信息化教学改革为抓手,持续打造国家级“双师型”创新教学团队,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等融于一体,全面提升了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