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冉中涛自从教以来,严格按照新时代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勇于开拓、锐意创新,把为职业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


  多年来,他扎根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地投身到职业教育中,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连续3年指导学生获得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带领团队累计获得河南省一等奖18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22个,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团队已被河南省教育厅推荐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参赛队,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和赞赏,也为南阳市中等职业教育贡献了力量。


  职业教育技能竞赛是对职业院校教学成果的检阅,更是对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水平的展示。2015年9月,冉中涛开始接触技能竞赛,当时学校每年也参加省级竞赛,但是基本上处于二、三等奖的水平。


  2016年河南省开启了全员化技能竞赛的序幕,南阳市也在当年举办了电气类的第一个竞赛项目——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当年学校在全市竞赛中也获得了一等奖,但是最后因种种原因学校未能参加省级比赛。也就是在此刻,提高学校技能水平,代表南阳市参加省级技能竞赛的火苗在他内心深处开始被点燃。


  2017年学校技能竞赛月活动中,冉中涛在设置比赛项目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学校设置的竞赛项目不够全面?带着这个疑问他查阅了当年河南省竞赛的方案,通过认真阅读竞赛方案,他发现了原来省级技能竞赛的项目如此之多。来学校工作之前他在企业有着三年丰富的电气类从业经验,此刻在他内心深处代表南阳市参加电气类项目的火苗开始了燃烧。当年学校参加了电气安装与维修这个赛项,由于首次参赛经验不足,加之准备的不够充分,该项目只得到了省级三等奖的成绩,这次对冉中涛打击挺大,希望的火苗如烛影摇曳。


  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载誉回国,全国各大媒体争相进行报道。此刻冉中涛猛然惊醒,原来技能竞赛的舞台不仅仅局限于市级和省级层次,在其外面还有国家级和世界级的技能竞赛。此刻在他内心深处代表南阳市参加高等级技能竞赛的火苗再次被点燃并熊熊燃烧起来,他的眼光也从市级、省级的层次向国家级、世界级望去,他坚信,只要努力,南阳市代表队最终会站在属于他的荣誉殿堂。


  转眼到了2018年,为了提高竞赛成绩,他开始通过网络,通过查阅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努力学习,认真研究竞赛项目的各个环节,当年电气安装这个项目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第二名的成绩。此刻,省级一等奖离他的目标也越来越近。2018年下半年,他被河南省教育厅选派为赴德国留学的青年骨干教师,在留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德国在现代制造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双元制” 教学理念,最终学成归来。


  2019年回国后,他开始带领机电系技能竞赛团队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方面认真研究历年真题,分析历年真题的各个环节,针对竞赛的具体要求他每次都会第一个操作,经过自身的实践并加以优化后再传授给学生。实训室没有空调,而集训的时间却主要集中在每年最炎热的暑假,所以每次操作示范后他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久而久之在他的衣服上总会呈现出一幅幅汗水浸透后的“美丽”画卷。学生看到他身先士卒的示范操作、讲解,也都更加卖力地去完成日常的训练,每当发现局部小技巧后,师生们总会在一起开怀大笑。当年冉中涛夫妻二人都带有竞赛的项目,在实训室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对夫妻在辛勤辅导学生,他们五岁的女儿则蹲在实训室自己玩玩具,就这样师生放弃了暑假难得的休闲时光,放弃了十一假日出游的乐趣,放弃了中秋佳节陪伴家人的幸福时刻,埋头苦干,奋勇向前。


  另一方面,加紧向高水平学校学习。他俯下身子,像一个刚入校的小学生一样到省内兄弟学校交流学习,认真学习他们丰富的参赛经验,不懂就问,记不住就写下来。当听说哪个老师在竞赛辅导上经验丰富,他会千方百计地去联系,向他们探讨,向他们学习,学会后再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


  经过不懈努力,在2019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中,学校终于在一等奖层面上有了突破,当年学校在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项目获得三个一等奖,维修电工项目获得一个一等奖,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


  2020年冉中涛继续带领他的团队朝着他的国赛梦一路向前。当年对于他是比较艰辛的一年,日常的工作已经让他身心疲惫,家庭中他的妻子怀孕了,这再次加重了他的负担。他顾不上工作的辛苦,也顾不上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应承担的责任,继续拼命的奋战在技能竞赛的一线上。比赛的前一周他迎来了人生第二个孩子的出生,顾不上刚出院的妻儿,他毅然带领学生到郑州参加了当年的比赛,最终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获得河南省一等奖第二名,维修电工项目获得河南省一等奖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2021年,原本正常的暑期集训工作被郑州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为了疫情防控的大局及学生的安全,冉中涛带领团队成员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返校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训练,因时间紧、任务重,他再次牺牲了假期及休息时间进行强化训练。最终在2021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中,他指导的学生再次斩获佳绩: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获得一等奖第二名(该项目成功入选国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获得一等奖第三名,维修电工项目获得一等奖2个,单片机装调项目获得一等奖2个,本年度累计获得省一等奖8个。


  近年来冉中涛带领的团队共累计获得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各级奖项60余个,个人多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他用七年的时光为学校完成了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宝贵经验的沉淀和积累,为职业教育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参考,为南阳市中等职业教育在全省赢得了荣誉,为南阳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型人才。


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南阳工业学校冉中涛

冉中涛辅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