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代彦满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代彦满是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园林技术专业带头人。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栽培与应用方面的科学研究,主持、参加完成省、市级重大科研课题12项,在《西北林学院学报》《食品科技》《陕西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2016年被三门峡市评为优秀教师,2020年2月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20年8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学术技术带头人。


  一、爱岗敬业,力争做最美职教人


  代彦满毕业至今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园林植物》《园林花卉》《插花艺术》《园林工程制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方法灵活、知识容量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受学生好评,多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年联合申报的《园林植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2019年通过河南省教育厅验收,代彦满作为第一主讲教师认真完成讲授内容。


  课堂教学创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代彦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获得河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二、勤钻苦练,努力追求技术上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代彦满深知自身知识的欠缺,为了能够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他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虚心请教,熟悉掌握每一个园林工程施工的细节和要求。积极参加学校、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考取了高级花卉工等级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双师型教师。2017年参加了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项目,通过培训使我的技能得以大幅度提高。


  俗话说:“心专才能绣得花,技高才能织得麻”,身为老师,对自己的专业必须精益求精,在师一日便不可荒废半日。在专业技能培养方面,通过不断学习和训练,代彦满2017年指导的学生参加河南省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项目获得二等奖优异成绩。2017年被列为河南省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017年6月在学校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项目,在全省23个高职院校代表队中,参赛选手排名第八,最终获得该项目三等奖。


  三、精益求精,科研创新解决专业技术领域难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但要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还要进行科研创新,解决专业技术领域难题,社会服务。2018年11月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召开香菇新品种新技术三门峡现场观摩交流会上,代彦满做了主题为《香菇新品种“豫香1号”品种特性及栽培技术要点》发言,介绍了新品种自然育花的管理技术及推广情况。


  在科研方面,结合当地农业重点项目发展存在问题,不断深入研究,目前香菇菌种退化、菌丝退菌、香菇烂菇等都与菌种感染病毒有关,并且这些现象的发生与菌种感染病毒有关,病毒感染菌种后表现出潜隐性以及较高的传播率,企业和种植户是难以发现并控制的。本项目在研究香菇的病毒与脱毒菌株的示范推广分两大部分组成,其一是依据纤维素柱式离心提取香菇病毒的方法,分析河南省目前主要栽培香菇品种的病毒,能够为我们进行适宜的防治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为香菇生产者认识香菇病毒同香菇之间的关系,为香菇病毒病害的防治工作提供一定依据,并研究适宜的脱毒方法,获得无毒、优质的香菇菌株,使香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了“一种香菇菌种培育架”,可以有效防止香菇在生产过程中病毒的传播,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二是推广香菇脱毒菌株,在三门峡地区推广河南省种子管理站鉴定的香菇品种C103(豫香1号)、香菇菌种808、香菇菌种灵仙1号、香菇菌种9608四个品种,通过在实验室培养菌丝,结合三门峡地区的气候特点,观察比较分析四个品种的的生物量,结果表明豫香1号更适合当地栽培,于2016-2018年春在卢氏狮子萍乡香菇基地推广,品种特性及出菇状况表现稳定,并且基地花菇(优质香菇)占比达68%。同时还为为卢氏县五里川灵芝栽培提供技术指导。代彦满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以过硬的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菇农的尊重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