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阮俊谦

发布时间: 2022-06-23 10:3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阮俊谦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拼搏钻研,乐于奉献。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扎实严谨的作风积极开展教育工作;以刻苦拼搏的态度认真钻研体育教学,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同事帮助学生,其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思想政治方面,阮俊谦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关注国内外时事;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的高等教育办学思想,坚持教书育人的基本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在学习提升方面,阮俊谦注重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两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表率,发挥了高校教师党员的积极引导作用。在2017和2021年度两次荣获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


  在竞技能力培养方面,阮俊谦拥有优秀的教学能力、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曾荣获“国家一级跆拳道运动员”“国家一级跆拳道裁判员”等称号。


  他带队学生跆拳道团队参加国家、省市比赛的组别为普通大学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学生零基础”。新队员入选跆拳道队的那一刻开始,首先要给学生加强身体素质,其次是拉伸柔韧,最后学习跆拳道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大学专科组学制短、竞争压力大,所以以阮俊谦为代表的教练团队,全年没有休息。每年9月-12月为非赛期,每周训练3次。每年2月-8月为比赛期,每周训练11次,每次训练时间为2小时。从最开始的基础腿法到最后的参加比赛,学生的运动量几乎是常人的5倍以上,每节课学生踢脚靶的数量都在500次以上。把学生从“不会”到“会”再到“精”,逐渐教学生模拟实战,各种腿法的使用和各种技战术的运用,再到邀请本科院校的强队进行交流比赛,最后到参加省赛、国赛,阮俊谦注入了无数的精力和心血。


  2017—2021学年,他带领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跆拳道队斩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一等奖18个、二等奖35个,河南省教育厅所举办的“河南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一等奖90个、二等奖108个、三等奖5个。2017-2020年连续四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这是属于一名跆拳道教练的荣光,是藏在无数个日夜的辛苦和汗水里闪耀的结晶。


  在体育教学方面,阮俊谦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近年来一直承担大学专科的教学任务,专业功底扎实、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端正。他主讲的课程有《大学体育》《体育与健康》《跆拳道》等。课余时间认真备课、努力创新,收集大量教学辅助资料充实课堂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启迪学生思维。采用多媒体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适当引入流行词汇,语言生动活泼吸引力强。


  在教学过程中,阮俊谦能够做到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打造与学生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课堂氛围,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的教学效果。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在科研和教学研究方面,阮俊谦刻苦钻研、深耕专业领域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近年来在《体育文化导刊》《湖北体育科技》《武术科学》《当代体育》等杂志上发表各类论文12篇,其中CSSC中文体育核心期刊1篇,教学管理类6篇,其他类5篇。同时,主持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课题2项,河南省社科联课题2项,参与河南省哲学社科课题、河南省省软科学、平顶山市社科等课题研究近7项。其中论文《中小学武术师资培养研究》入选2016年中国体育科学大会武术与民族体育分会场“专题墙报展示”并获得三等奖,《民间武术社团现状于对策研究》的论文获得平顶山市社科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此外,阮俊谦关心并积极融入集体,积极参与学校、系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认真负责地履行党员职责,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丰硕的业绩,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