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杨超辉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杨超辉,中式烹调技师,2017年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高新校区)烹饪专业骨干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奋好学,锐意进取、努力创新,是学校烹饪专业教学的一面旗帜。


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杨超辉:扎根职业教育 一颗红心为学生

工作中的杨超辉


  2009年,杨超辉进入洛阳旅游学校从事普通教师工作。进学校之初,他动手的机会并不多,看到师傅们熟练的操作,就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菜品加工好,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技术能手。杨超辉每天早早上班,整理打扫操作间,虚心向师傅们请教每一个细节问题,从原料采购,初加工处理、烹调加工细节等系列难题逐个侦破。通过不断努力,勤苦钻研,杨超辉将烹饪专业几乎所有专业书籍都看了一遍,读书笔记也记了很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河南省中餐烹饪比赛职工组比赛中脱颖而出,杨超辉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带领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屡成为获奖选手。


  工作多年来,杨超辉啃了不少“硬骨头”,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他看来,不管任务难易程度如何,都是一次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越是棘手的难题、困难,他反而会更加振奋。他深知在征服难题和困难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征服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本领。不管是在企业,还是在学校工作,杨超辉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多干活,干难活”,便是他总结出的一个快速提升技能的诀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杨超辉不断挑战自己,不断突破烹饪加工等技术的最新难题。


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杨超辉:扎根职业教育 一颗红心为学生

2012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


  身正示范,他是学生竞赛的指路名师。2009年至今,杨超辉从事职业教育工作,通过教学改革创新,推行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深受学生的喜爱。曾获评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烹饪比赛比赛获得一等奖。


  杨超辉作为一名职业院校老师,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去提升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一名从企业一线走过来的老师,杨超辉深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精湛技艺的重要性,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更为宝贵。在从事教学十多年的时间里,杨超辉充分利用自己在企业服务的优质资源,每年挑选数十名学生到企业进行社会实践,接受企业的锻炼、感受企业的文化,通过这种方式,杨超辉为洛阳餐饮业业培养了许多拿来就能用的高技能人才,这样能在一个企业独当一面的学生很多很多!


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杨超辉:扎根职业教育 一颗红心为学生

外国留学生到校参观学习


  作为一名老师,杨超辉最大的欣慰就是看到学生能学到一技之长,并将其发挥在专业领域,通过技能改变生活,改变命运,为社会服务。杨超辉一直在做,一直在坚持,看到学生在各个企业大放异彩,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他常说,在一个行业能坚持,能抵挡住各种诱惑,坚持不懈把餐饮业做下去,才是收获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