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雅文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雅文2015年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同年进入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任教,任教以来一直担任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上坚守三尺讲台,践行育人使命,曾多次在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2016年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动漫制作”项目二等奖;2018年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二等奖;2018年获第二十二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暨河南省第四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3D打印与应用设计”项目二等奖;2019年获第二十三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暨河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项目一等奖,并在2022年代表河南省参加此项目国赛。


  怀揣梦想,砥砺品行


  “人总是要有自己的理想,当一名优秀的职教老师,是我最初的选择并将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对于最初的梦想,郑雅文始终充满着热情与希冀。


  回顾2011年大学毕业时,面对职业选择,郑雅文从未迷茫过,她深信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为了能成为一名教师,郑雅文用了四年时间沉淀自己,充实自己,磨练自己,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技能水平,并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和南京师范大学设计学硕士。2015年她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和热爱,抓住学校招聘专业教师的机遇,经层层选拔如愿成为一名职校教师。


  郑雅文相信拼搏成就梦想,奋斗铸就人生,要让学生有理想,教师必须率先垂范,做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先行者。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坚定理想”成了郑雅文与学生的共勉互励。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雅文

鼓励关爱学生


  匠心塑人,勤奋务实


  “让专业点亮每一个职校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在练就技能中找到自信,找到未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业务上,郑雅文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和目标,压力是她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让自己的一桶水成为常换常新的活水。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复杂,应学校教学需求和技能个性化培养的发展方向,郑雅文主动挑起三维方向课程教学引领者的任务。她先后担任《三维动画制作》《栏目包装》《次世代建模》等科目的教学,在教学中善于思考,常常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采用“自主、合作、探究、实践”的教学方法,积极钻研,认真备课,深入浅出,做到教得正确,教得有用,教得有趣,所教课程获学生一致好评,2020年线上授课时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021年获得学校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此外,教研工作也不甘落后。近年来,她在北大核心、省级等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数篇;主、参编专业课程教材4部;主持或参与省、厅级项目共10余项,专利2项。郑雅文坚持要把自己的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成果,以期能够跟更多的同行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在平凡的一线教学岗位上,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郑雅文深知自己的每份教案、每堂课、每次鼓励、每句关怀,都与孩子们的未来息息相关,我力争做到以生为本,言传身教,将青春和爱播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阳光洒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雅文

向学生讲授新技术


  以赛促教,拼搏前行


  当全国职教大会的春风吹遍职教领域每个角落,当更多莘莘学子选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时候,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为职业院校搭起了专业技能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为一批默默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提供了与同行切磋比试的机会。2021年,郑雅文辅导学生第一次参加“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项目,面对如此陌生的全新的比赛项目,她没有畏惧,夜以继日刻苦钻研考纲,甄别每个项目的重难点,并通过网上查找资料、搜集视频素材、整理技术知识,将模糊而笼统的考纲转化为可学习、可操作的知识点,最后再一步步教给学生。此外,技能大赛项目训练要求高,学生学习技能饱含艰辛,易产生动摇,为让学生长期坚持并提高技能,她还要担任心理辅导员的角色,跟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将心比心,与学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情感,成为支撑训练的坚韧纽带。


  就这样,郑雅文带着“一根筋”的干劲,舍弃假期,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心扑在训练上,日复一日,坚持下来,凭着这股拼搏的韧劲儿,她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一等奖,并代表河南省进军国赛。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雅文

2021年带队参赛


  坚守岗位,乐于奉献


  2016年异地结婚后,郑雅文在河南郑州工作,父母和4岁的孩子在江苏徐州生活,两地相距大概400公里的距离,对普通人再简单不过的“常回家看看”对她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在家人眼中,郑雅文更是成了一个“不着家”的人。技能大赛任务重、训练周期长,白天又有教学任务,郑雅文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留在学校,每天坚持到晚上十点钟训练结束,几乎每个周末是在加班中度过的,根本无法返家陪伴家人,尽管心怀愧疚,一旦投入到训练中,从来都是追求极致,做得尽善尽美,要求极严,却没有丝毫怨言。


  作为青年教师,郑雅文通过技能大赛很好地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在教学上、学生管理上也更加游刃有余。几年来的大赛练兵,她忘记了因何而坚持,但始终相信“肩挑一份责任,怀揣一颗匠心”冲在技能大赛的前线,用执着、拼搏定能闯出一片蓝天!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郑雅文

指导学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