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郭鹏飞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郭鹏飞,男,国家中式烹调技师,中专高级讲师。2012年以来,由于辉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急需专业课教师的实情,郭鹏飞主动放弃自己所学的英语专业,改行成为一名烹饪专业课教师。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在中餐烹饪专业成功转型,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受到领导、同行、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教师转型对常人来说已经不易,转型后要做到优秀更是难上加难,但郭老师做到了,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为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要求,他舍小家,多次利用寒暑假参加培训,拜师学艺。为尽快掌握专业技能,他牺牲节假日刻苦自学。数九寒冬,三伏酷复,都能见到他掂刀掌勺的身影。为练好雕刻技术,他记不清手被割破多少回,用坏了多少刻刀;为练好刀工,他不知切碎了多少纸,多少片树叶; 为练习翻锅,他不知手腕肿了多少次,手被沙子伤了多少回。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练就了一手好技能,凭着冷拼雕刻和烹调等高超技艺,撑起了职专烹饪专业的一片天。2018年,学校中餐烹饪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专业”。


  作为教师,他以高尚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影响了一批批学生。作为专业课教师,他倾已之力让学生掌握烹饪技能,他的学生总能在各类竞赛中崭露头角,2014年他辅导的学生徐常森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中餐热菜项目三等奖;2015年他辅导的学生冯松、王炳坤分别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2016年他辅导的学生李正华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2019年他辅导的学生栗金玉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中餐热菜项目一等奖;2020年他辅导的学生李明双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冷拼与雕刻项目一等奖,2021年他辅导的学生付忠宝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艾茂宇获得冷拼与雕刻项目一等奖,郎玉旺、王伟帆获得三等奖。


  为使学生更好掌握烹饪饪技能,2018年他主持编写了集加工、面点、雕刻、烹调于一体的《中餐烹调技术》校本教材,用于烹饪专业的教学,得到师生和兄弟学校认可。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他还带领烹饪专业的教师们进行课题研究,2020年他主持的课题《“粗放岗位实训”在中职烹饪教学中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项,获得新乡市“优秀”课题;2020年所授《月季花的雕刻》一课,获得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2019年度,被评为新乡市模范班主任;2021年度,被评为新乡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一个人成功了,取得了成绩,能起到模范引领的作用。在他的带动下,中餐烹饪专业的其他教师都在快速成长,专业中的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优质课评选,技能竞赛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非常有战斗力的教学团队。2018年,烹饪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专业”;2022年4月,中餐烹饪专业成立“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成立“课程思政”教师团队。


  当有人问他:选择了教师,拥有高超技能却过着清贫的生活是否后悔。他只是淡淡一笑,他说:人各有志,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只要职业教育需要他,他将用毕生精力来书写对党教育事业的思诚,践行他不变的人生信条,在职业教育这块热土上,谱写出职教人完美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