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2〕196号

2022-06-21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我省持续深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经研究,决定组织创建第三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模式,注重劳动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各地各校要切实按照国家最新要求开展劳动教育,积极组织或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水平。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一)申报范围

  全省范围内劳动教育工作开展有成效、有经验、有亮点的中小学校均可申报,已被认定为特色学校的单位无需申报。

  (二)申报条件

  1.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建立长效机制。将劳动教育列入学校年度发展规划,定期召开劳动教育工作分析会,听取工作汇报,制定并完善劳动教育相关措施,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

  2.配备有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师生比能够满足开展劳动教育课程需要。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员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人员队伍相对稳定。

  3.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按照《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课程。校内外劳动有明确规定和要求,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并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

  4.学校设有劳动教育场地,主导作用发挥明显。校内外劳动项目设计科学合理,劳动教育方式灵活多样,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卫生打扫等校内劳动。

  5.建立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可行,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完善,劳动教育安全风险排除,劳动工具、防护用品保障到位,周围环境无辐射、无疾病传染源。

  6.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建立公示、审核制度。

  7.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创新和劳动教育项目研究。在劳动教育方面具有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或劳动经验。

  三、申报程序

  (一)自主申报

  符合申报标准的学校认真填报申报表,将相关材料逐级上报至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省属、厅属学校可直接报送。

  (二)遴选推荐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推荐指标数量进行筛选、上报,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进行评审。

  (三)认定公布

  通过省教育厅评审的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将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认定,并统一命名为“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四、相关要求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切实遴选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有经验、有特色、有成效的学校统一上报。请各地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附件3、附件4的电子版Word文档发送至邮箱,纸质版加盖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后通过EMS邮寄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联系人:杨会勤,0371-69691283

  邮 箱:yanghuiqin@jyt.henan.gov.cn

  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附件:1.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申报指标分配表

  2.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考核标准(试行)

  3.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

  4.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申报汇总表

2022年6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