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刘翼,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副教授。2020年进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同年,参加河南省“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教工组比赛获得一等奖,并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刘翼长期从事高电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教学与应用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4篇EI检索;荣获国家级成果1项,河南省科技厅省级成果1项。


  我在2001年毕业后一直在许继电气直流输电系统公司从事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的设计和实施工作。在19年的工作里,经历了无数个“首次”、遇到无数次的技术难题、研究过国际大公司的控制策略、经历过无数次的RTDS仿真试验,最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直流输电控制保护领域的一名技术骨干。


  2002年,国家开启了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国产化之路。当时摆在面前的是困难是,国家要求通过引进技术,转而形成自己的技术,这对于监控系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缺乏大型控制保护设备的研发能力,缺乏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经验。我加班加点,从浩如烟海的英文资料中总结和归纳,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消化和吸收了西门子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控制逻辑和思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探索,多少个不眠之夜,最终攻克了若干个技术困难,设计了灵宝背靠背的主时钟系统、就地控制系统、DS2000直流输电监控系统,完成了首套由中国独立完成的高压直流输电联网工程,实现了西北电网和华中电网的非同步互联,对西电东输、振兴民族工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2006年,在±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现场,这是许继中标的首套南方电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该项目中,我顶着深圳宝安区白花洞换流站的烈日炎炎,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继电器小室、220kV交流场、阀厅、500kV直流场,主控楼……到处都留下我的身影,分别进行了DFU200就地控制逻辑测试,对开关的五防逻辑、高压控制开关的时效性、励磁涌流特性都进行了测试。


  之后,我还进行了交—直流控制保护程序的验证,对于交流控制保护程序,主要验证的是直流场断路器、隔离刀闸、接地刀闸的连锁逻辑,以及“最后一条线路”逻辑,“最后一个断路器”逻辑,进行了系统和严密的试验验证。对于直流场的控制,主要是直流输电大顺序控制的逻辑,程序结构相当复杂,有经验的工程师也需要数年的相关领域代码经验及实际工程经验才能进行编程,我通过该工程,熟练的掌握了高压直流输电交流单元、直流单元程序的设计及试验验证。在现场试验中,精益求精,多次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保证换流站按照正常时间投运,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一年度的时间也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在该工程结束后,我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DFU410装置和DFU420装置,取代了西门子的6MD66,在国内市场中属于首创的高压直流输电就地控制单元。该装置填补了国内市场的多项空白。


  我主持研究,DS3000高压直流输电运行人员控制系统、GWS-1型HVDC专用远动装置获得了河南省科技厅授予的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参与研制的UPFC统一潮流控制器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成果。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刘翼(右二)带学生参加技能大赛


  2020年,河南省人社厅、教育厅等七个部委举办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赛项,我带领学生参加“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学生组省赛。该赛项是难度较大的赛项,内容涉及ABB工业机器人编程、西门子1200PLC的编程与操作,视频相机的使用和通讯等。


  开始训练时候正值暑假,学校南车间内没有空调,我冒着酷暑,身先士卒,整整暑假两个月时间,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以及PLC方面钻研透彻,并整理出来思路,将程序优化,并形成了一套教学体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刘翼:专注高压输电研发19年,首创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装置

刘翼(右二)与学生一起领奖


  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加强了对学生的理论、实操的综合能力训练,不仅仅让学生学会操作,而是懂得原理,懂得方法,知道如何排查错误。最终,我所带领的学生取得了河南省教育厅等7部门组织的2020智能制造类“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本人参加“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教工组,荣获省赛一等奖,并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小到一行代码、一条PLC指令,大到卫星、特高压直流输电、高铁等大国重器的锻造,都离不工匠们笃实专注、严谨执着的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