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彭嘉祺:坐得住冷板凳!他立志要使千古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彭嘉祺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物保护考古学院2019文物修复301班学生,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剪纸艺术研究社骨干成员,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书画文物修复项目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校级赛优秀奖”;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2019-2021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自2019年入学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


  一、思想上:提高思想政治修养,争当优秀共青团员


  彭嘉祺立场坚定,政治觉悟较高,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自入校以来无任何违法乱纪行为,日常关注国家大事,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心国家大事,具有家国情怀,近两年来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德育活动,曾被学校、洛阳市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


  二、学习上:刻苦钻研,争做优秀学生


  彭嘉祺热爱文博事业,在校期间从不迟到早退,认真学习,深知文物修复技艺需要长期的积累和锻炼,仅靠课堂上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他刻苦钻研,肯下苦功,经常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在实训室沉浸于书画古籍和陶瓷器的修复训练。2020年11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工作,孙总理与正在低头修复瓷器的他进行了沟通。他表示“定会不负国家和孙总理的嘱托,夯实理论基础,学好专业技能,扎根基层,未来做一名优秀的文物修复师。”为了拓宽知识面,他也多次在节假日到周边的博物馆、遗址、文保单位等文博机构进行参观学习。在不懈努力下,他的专业课成绩较为突出,多次获得奖学金。2021年10月他参加国家文物局举办的“2021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书画文物修复项目三等奖”的好成绩,成为了现场年龄最小、唯一一名以在校生身份获奖的选手。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有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学习班,2020年参与全国典籍保护与利用线上培训班,2021年参加河南省可移动文物保护修护科学技术培训班、文物古籍保护、修复、管理业务技能培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结业证书。


  三、工作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争做优秀干部


  彭嘉祺乐于为同学服务,为社会服务,任职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期间,多次组织并参与洛阳市的小学、敬老院、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累计前往小学支教2次,敬老院服务3次,流浪动物救助站服务1次,组织献血车进校园无偿献血活动2次,参与学校开展的其他志愿服务累计数十余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李村镇敬老院,帮助一位听力不佳的老人联系他的子女,通过和老人文字交流知道了老人想念儿女的心愿,便拨通了该老人子女的电话,让老人把他的心愿讲给了他的子女,通话结束后,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直表示感谢。身为班级学习委员,该生热心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积极带动其他同学的学习,营造了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除此之外,在班级组织委员应征入伍,班委人员存在空缺的情况下,他积极发扬团队精神,配合团支书和宣传委员上好每一节团课,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四、行为上:全方位提升个人素质,争当优秀大学生


  彭嘉祺高度自律,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吃苦耐劳,生活作风良好,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上的各项活动,不惧挑战,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争取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于2020年12月,在洛阳市疾控中心参加“2020年高校社团艾防能力建设培训班”,通过剪纸这一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大家宣传了艾滋病及其预防的相关知识,也学到了很多关于艾滋病及其预防的知识,返校后,积极宣传艾防知识,为洛阳市艾滋病预防公益事业做了自己的贡献。于2021年5月,在洛阳市中国国花园参加洛阳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通过讲述洛阳地区出土汉砖拓片向游客宣传河洛文化,讲好文物故事。通过剪纸艺术,向来往的游客宣传洛阳牡丹文化,积极宣传了河洛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在生活上,他乐于助人,勤于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曾多次义务献血。彭嘉祺坚信,一位优秀的大学生不应该只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还要懂得关心国家命运,关心同学,关心身边的弱势群体,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身体力行的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做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