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幼儿师范学校蔚梦瑶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高为师,品正为范”是南阳幼儿师范学校的校训。在“豫西南幼儿教师的摇篮”中,众多学子并驱争先,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踔厉奋发。蔚梦瑶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蔚梦瑶在姐姐的要求下来到了南阳幼儿师范学校。彼时,彷徨、忐忑、身不由己包围了她。她只觉得自己的天空忽然灰暗了下来。在那时的她眼中,幼儿教师不过是每天看着孩子,像是提前过上了四十岁的生活,带着抗拒不安的心理,她一头扎进了南阳幼儿师范学校。


  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蔚梦瑶慢慢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钢琴、声乐、舞蹈等燃起了她学习的欲望。刚开始的时候,对于钢琴零基础的她来说,88个黑白琴键像是黑白格子地将她禁锢,五线谱像一张张巨大的网向她收紧,想起小时候曾经羡慕过会弹钢琴的小朋友,她想这是上天给他的第二次机会,她开始一步一步学习乐理知识,夯实基础。慢慢地她感受到了学习所带来的成就感,并被深深吸引,和投入进去。


  活泼开朗的蔚梦瑶在班级里就像一位知心大姐。学习上,成绩优异的她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并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同学们;生活上凭着好口才帮同学们调节矛盾;作为团支书,支部布置的任务她也总是完成的面面俱到。只要同学们需要帮助,她一定是鼎力相助。


  专业技能和文化知识对于幼师生来说就像肩膀相并衣袖相连一样相辅相成,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她认真地学好每一项技能,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专业指导让她对更多的专业知识求知若渴。2021年5月学校为选拔技能大赛选手,开设了“专业技能学习班”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在班里,勤学苦练、不怕吃苦的蔚梦瑶被老师看中了,有意将她作为种子选手培养。


  愿你闭眼经历霜寒,睁眼景色焕然。


  她清楚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只有比别人加倍的练习。自此她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练习。那些备赛的日子,她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练声,因为气息不足,每天早上同学们都能见到她在操场一圈又一圈的跑着唱着。甚至是去食堂的路上也听得到她的歌声。舞蹈教室里,耗着竖叉掩面大哭的也是她。因为体质原因哪怕是轻轻的磕碰,她的皮肤也会变得红肿。为了练习跪转技巧,她光着膝盖在木地板上转了一圈又一圈,红肿发紫到后来的磨出茧子,拖地的阿姨曾夸张地跟她说:“姑娘啊每次你一来练舞我拖地就不用洒水了。”是啊,地板上都是她一次次练习洒下的汗水。每次学习新的技巧她的身上都会多一处伤,练不会就再来完成的不好就再来,一百次一千次,哪怕是一万次!只要还能再好一点就要继续练下去。因为热爱,可迎万难。琴房里,她叹气哀嚎,气自己的手不争气,不够灵活,不能像别人那样行云流水的弹奏出美丽的音符,对于在钢琴路上刚刚起步的她来说想要弹奏出一首完整的钢琴曲实在是步履为艰,她只能从最基础的几个大调开始反复枯燥的练习,她玩笑似的说:“练着练着钢琴就从一架变成了两架。”长时间的练习导致她的视线重影,她就站起来甩甩手站在窗边往远处看去,等稍好一点再继续练习。讲故事的时候,她活灵活现肢体语言丰富,表现力抓人眼球,本以为这是天分使然,但她说要讲好一个故事要先揣摩故事人物,而幼儿故事里声音的模仿也是举足轻重的,刚开始的时候她只顾模仿声音而忽略了声音的清晰度,老师的指导让她恍然大悟,可如何兼顾呢?她不断的揣摩,追着老师请教,请同学们当聆听者,给她更多的建议。美工教室的地面上堆放着一袋又一袋的折纸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于她的手中。比赛要求精美和速度,她只能一遍遍折请老师指出不足,再继续改进。坚持每天一幅绘画作品。就这样,赛前的每一天她都在充实的忙碌中度过。


  大赛在即,她不敢懈怠,只有更努力的训练。可练舞时的一时疏忽,她崴伤了右脚导致软组织挫伤,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更别说跳舞了。她泣不成声,怨恨自己太不小心,可是离比赛只剩三四天了,这可如何是好?不只是自己的努力还有老师们的心血,如果自己因为受伤而不能参赛便都会功亏一篑。她不甘心,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参加比赛!”她决定保守参赛,先抓住自己能抓住的。把重心转移到“弹、唱、说、画”上,舞蹈先练习手上的动作,等比赛那天孤注一掷带伤参赛。也许是幸运之神眷顾努力的人,老师告诉她因为主办地疫情的缘故比赛推迟了十三天。蔚梦瑶抓住了一丝机会,积极配合治疗,在尽量不导致脚伤恶化的情况下用最后几天时间练习了舞蹈。“可以哭,但不能不练!可以哭着练,但不能放弃。”她这样告诉自己。


  蔚梦瑶想,我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吓到而止步不前。闭上双眼,在黑暗中,一个人较劲,永不认输,并汲取教训,努力避免成为千帆中的“沉舟”。到岸后再回顾,风景焕然,那种时候才知道这一路学了多少。在经历的过程中,霜雪裹面,寒风凛冽,但这段路却只能自己走,无人相陪,闭着眼睛走路,沉寂在黑暗中慢慢揣摩,只燃起心头的光。有气馁但绝不认输,有失落但绝不失望,有眼泪但绝不悲伤。待到柳暗花明,手中真正握住了实践的成果,才明白一直执着的事情很容易释然,所经历的苦困都不过尔尔。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赛中,蔚梦瑶如愿以偿的得拿到了河南省“弹唱说跳画”技能竞赛一等奖。她说是因为自己足够幸运。可是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时光里,那沉着的凝望


  在大赛结束后,蔚梦瑶并没有因为获得荣誉而骄躁。参加了顶岗实习,那一次还记得幼儿园表演节目,有一个小女孩却因为害怕忘了动作,幼师在台下指挥动作,全场一片嘘声,但凸显在焦急氛围外的却是幼师那坚定的眼神和沉着的临场反应,她的眼睛里似有星辰大海又似只有她的学生。小女孩慢慢记起来动作,也不再紧张。直到结束,掌声响起……


  她忽然明白了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她知道想要更正确地教导幼儿凭现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她想像那位老师一样在孩子成长的路途上留下她的身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两年多的时光,她知道自己已经热爱上幼师这份职业了!


  她在对自己的寄语中写道: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人生因心怀热爱而勇敢无比。她会带着这份热爱走下去,因为热爱可迎万难。她的下一步目标是参加专升本考试,去往更高的学府深造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她会用对工作的热爱去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