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郜葛:河南这名“00后”职校大学生,跟“汽车”杠上了!还凭“一技之长”斩获多个大奖!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郜葛是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性格坚毅,热情开朗,做事严谨,乐于助人”是大家对郜葛的评价。“技术过硬”是郜葛的另一个标签。就读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的他,对汽车维修技术学习充满热情,对技术工艺精益求精,对技术操作专注细致,成为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的常客和高手。


  青涩少年,勇立鸿鹄之志


  2017年,带着懵懂,15岁的郜葛踏进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的校门,开启了他“未来工匠”的历练之路。


  郜葛说,指导老师是他的指路明灯。“我们做技术工作的人,技术能力是其次,首先要学会做人。”老师的这句话他至今仍记忆犹新,也正是这句话激励了他,让他在磨炼技术的同时,更注重塑造自己的匠人品格。


  鸿鹄之志铸造匠人之心。有了信念,郜葛的工匠之路走得愈发坚定。学习中,他认真严谨,自制力强,每一步都踏实稳健,从“技术小白”逐渐成长为专业能人。生活上,他为人诚实守信,讲究原则,做事认真负责,决不推卸责任,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


  “虽然其中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但这并不会击垮我,反而会给我越挫越勇的勇气,我会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郜葛说,打磨自己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却是他宝贵的财富。


  千锤百炼,只为精益求精


  逐梦的旅程中,他把精神上的充实转化成了做事追求极致的动力,他说,技术这一行,细节就是决定成败的“小螺丝钉”。


  每天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繁琐而枯燥,一道工序要重复操作上千遍,一个细节要反复琢磨上百次。但郜葛早已做好了准备,“生活每天都是‘硬仗’,关键是要努力克服,抱着良好的心态。”


  为了应对挑战,郜葛每天都会制定训练计划,不完成绝不休息,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一直坚持的准则。枯燥又磨人的训练不断加固着郜葛的技术堡垒,在千锤百炼中,他的知识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我还要进行复盘,将当天发现的问题原因、现象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详细记录下来,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就是这样日积月累的磨练和坚持,郜葛具备了同龄人少有的强大心理素质和沉稳坚毅的匠人品格。


  技能大赛,助圆工匠之梦


  勤学苦练,郜葛迎来了展示自己的机会。2018年,在班主任的鼓励下,郜葛与中职班的同学一同竞争,最终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技术大赛。2019年,他首次接触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技术大赛农机维修赛,在圆梦的道路上站上了更大的梦想舞台。此后,郜葛一发不可收拾,省赛、国赛,一等奖、二等奖,他把能拿的奖项都拿了个遍,同学们都笑称他是“大赛专业户”。


  “我喜欢参加比赛,比赛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术,更是团队间的完美合作,这为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从中找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差距,拓宽了视野,促使我更有热情地去学习和自我完善。最重要的是,大赛让我离工匠之梦又近了一步!”向工匠学习靠拢,郜葛正以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和勤奋踏实的干劲,在成为未来工匠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勇毅向前。


  不同于平时学校的练习,各类大赛的经历让郜葛收获了更珍贵的人生经验,他逐渐如鱼得水,斩获的荣誉不胜枚举。2018年,他参加河南省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级维护赛项,并荣获冠军;2019年,参加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技术大赛农机维修赛项,荣获二等奖,同年九月,考取了汽车维修工《中级技工证》。不仅是技术过硬,郜葛各方面全面发展,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不仅是对他专业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他升入大专院校继续深造,拓宽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得以到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学习,他牢记自己的初心,不断巩固自己的专业技术。开学初,班级开始了班干部竞选,他便有了踊跃报名的冲动,以一份天真的自信,参加了竞选大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班长职务,经过两轮的面试评选,最终幸运的担任班长一职。在班级郜葛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后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积极分子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积极学习专业技能,中职有了一定的技能基础和参赛经验素质,又开启了备战高职省赛。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每天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繁琐而枯燥,一道工序要重复操作上千遍,一个细节要反复琢磨上百次。从早上七点就看到郜葛在工位上忙碌着,直到凌晨两点还能看到士官生实训楼四楼的灯亮着。临近比赛辅导老师陪同郜葛都在没日没夜的在车间训练,想在大赛中拿个优异成绩。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鼓励下,在2021年参加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荣获冠军,同年9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2月获得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工证》。2022年3月28日,郜葛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省赛结束后接到通知,又开始了备战国赛。


  工匠之路,无悔青春选择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郜葛始终相信这句话,始终践行这句话。他用孜孜不倦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用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准则,诠释着新时代职教生的工匠素质和工匠精神。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工匠之路开疆拓土,郜葛无悔于心、无愧于心,并将一往无前。“进入这个行业,我做出了不负时代的青春选择,终有一天,我将实现我的工匠之梦,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郜葛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足印,未来,他更会用不懈努力点亮最激昂饱满的青春,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