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李贺:国赛一等奖!这个职校大学生,凭借“跨境电商”站上梦想舞台!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李贺就读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专业。在校期间,他任职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及“优秀团员”称号,对技术学习充满热情,对专业知识求知若渴,对技术操作专注细致,一举成为学校技术竞赛的常客和高手。


  2019年,18岁的李贺懵懵懂懂地踏进河南经贸职业院校的校门,开启了他“未来工匠”的学习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贺通过老师的宣传得知了职业技能竞赛的消息。在深入了解之后,他坚定的选择了参加备赛。


  在李贺看来,只要选择了一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在刚备赛的时候,他就定下了一定要取得全国一等奖的目标。千锤百炼,只为精益求精,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加上不灭的斗志,一直助推着李贺不断前进。逐梦的旅程中,他把精神上的充实转化成了做事追求极致的动力,他认为,在比赛里面,细节就是决定成败的“小螺丝钉”。


  刚开始进行比赛集训的时候,需要学生先自学相关知识和熟悉比赛的操作页面,在课余时间自行到实训室进行学习和训练。第一天到实训室的时候,整个教室都坐满了,同学们都在认真听老师讲比赛的要点和基础的知识。第二天到实训室的时候,开始有了几个空座位,第三天空位又多了几个……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和李贺一同参加训练的同学从刚开始的六七十人逐渐到后面的二三十人以及更少。学习的枯燥,加上坚持的困难,不断有同学选择退出,剩下的人数在不断减少,唯一不减的是李贺坚定的信念。


  因为是课余时间的自行训练,所以实训室机器的管理成为了一个问题。指导老师要选出一名同学来负责每天集训结束之后检查机器是否关闭和关掉实训室电源的工作。由于参加实训的同学来自不同的班级,队伍刚刚成型,老师就让大家毛遂自荐。在所有同学都不愿意负责的情况下,李贺站出来主动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就这样,李贺成为了每天训练最后离开的人,也正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坚持,才有了后面取得的成功。


  戒骄戒躁,毅力和努力铸就一身本领,所有的成功都是勤奋与执着的结晶。李贺说到:“比赛训练时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非常入迷的阶段,早上七点钟起床洗漱吃早饭,八点之前就要到实训室,一直学习训练到晚上,真的是学到脑子‘宕机’,几乎不看手机,我的手机三天没充电还有30%的电量。”就是这样的努力,为今天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追梦的足迹清晰而坚定,荣誉背后,李贺一直在坚定追逐着自己最初的梦想。


  发奋苦学,李贺终于迎来了展示自己的机会。2020年年底他首次参加了比赛,在第六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上,由于初出茅庐的稚嫩,和比赛经验的不足,最终因为零点几分的分差以二等奖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团队二等奖,和个人二等奖。这次比赛对于李贺来说一直是一个遗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次的挫折不仅没有打击到李贺的信心,反而使他更加努力的训练。


  为了迎接之后的比赛,李贺每天都会制定训练计划,不完成绝不休息,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一直坚持的准则。枯燥又磨人的训练不断加固着李贺的技术堡垒,在千锤百炼中,他的知识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充分汲取。“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我还会和队友一起进行复盘,互相交流经验,共同进步,将当天发现的问题、原因以及解决方案详细记录下来,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就是这样日积月累的磨练和坚持,李贺具备了同龄人少有的强大心理素质和沉稳坚毅的品格。


  随着时间的流逝,李贺很快迎来了第二次比赛——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在几天的比赛中,李贺一直稳扎稳打,与队友默契配合、共同努力,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了比赛的特等奖。这次的比赛不仅是自身能力的证明,也是出发参加国赛前的一次检验。


  胜不骄,败不馁。即使获得了特等奖,李贺也没有骄傲。因为他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国赛一等奖。在这之后,他更加认真的备战国赛。日常的训练赛中,他会认真学习其他学校队伍的长处,并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加以改正。每天训练结束之后,他和队友还有指导老师一起开会讨论分析如何取得更高的分数,并在第二天的训练之中加以实践。


  时间很快来到了国赛,李贺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前往赛场。在赛场上,他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每一支队伍都是那么意气风发。听着全国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技能大赛正式开始的开幕式致辞,他明白他已经站到梦想的舞台上了,距离一直以来想要完成的梦想只差一步。对他来说,这场比赛就像一场梦一样,他专注于操作,就像平时训练的那样,每一步的动作都行云流水,没有一丝停顿,精神全部投入到了比赛当中,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等他回过神来,已经完成了全部的赛项。“当成绩单公布出来的一瞬间,所有的参赛队伍都挤上去前去查看自己的分数。当看到我们是一等奖的瞬间,我还有些不敢置信,直到我的队友拉着我的手一起庆祝的时候我才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真的做到了,我们是一等奖,举起奖杯那一刻的心情我永远都会记得。”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李贺始终相信这句话,也始终在践行。他用孜孜不倦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用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工作准则,诠释着新时代职教生的工匠素质和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