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轩晨明:这名河南职校男生,拿奖拿到“手软”,如今被“国”字头研究所录用!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清瘦的身材,坚毅的眉眼,利落的短发,一身蓝色的工装,外表看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男生,他就是轩晨明。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老师眼中的骄傲,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家长们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而对于他自己来说,他只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2019级模具设计与制造的一名普通的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是一个不断筑梦前行的追梦人。


  选择无悔


  “那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为啥不去尝试一下,最起码你以后不会感到后悔!”2019年,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没能考上心仪大学,原本打算放弃学业时,轩晨明被母亲的这一句话给拉了回来。然而当他真正下定决心接受职业教育时,周围的亲朋投来不解的目光,他内心又开始犹豫了,甚至都不清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要不先到学校看看,不行的话就不上了”,带着些许失落和迷茫,他来到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他所在的智能工程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时,老师们带领学生参观了校内办学环境,展示了校外线场课堂学习场景,“我们拥有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河南省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院长对学院的介绍和针对“线场模式”的讲解,再加上眼前“高精尖”的工业机器人和“高大上”的专业实训室,让轩晨明重新燃起了希望,开始倍加珍惜大学时光,坚定了在这所学校继续奋斗的信心。


  牛刀小试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学习生活,让轩晨明愈发自信。他从容大方,与人为善,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学校,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的道德素养和认真的学习态度赢得了老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大一下学期,他不忘自己定下的目标,主动奔赴能够在真实场景锤炼技术技能的苏州博众线场课堂。线场课堂的智慧教室是“道场”、实训基地是“靶场”、加工车间是“战场”。学院抽调精干的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师、研究员、企业家共同组成授课团队,选用学校老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开发的线场教材,在真实的自动化生产线中,师生与企业工程师一起,就调试与运维过程中的上料检测站控制、搬运站控制、加工站控制等项目开展学习研讨。从单纯的课堂理论学习,到“战场”中的实践,让他更扎实的掌握了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运维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线场模式”下,轩晨明在企业快速成长,技术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他入校前的失落和茫然全部消失了,并且凭借自身努力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


  雏鹰展翅


  从不会到熟练,轩晨明的理论学扎实了,实操技能也熟练了,他不甘原地踏步,想更一步提升自己,报名参加了技能竞赛。2020年10月,他参加的人生第一场竞赛——“第六届郑州市技能大赛-数控程序员”比赛,备赛时因参数调错了,导致一把铁刀撞断了工件,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他及时调整状态,克服负面情绪,终在正式比赛时取得该赛事的第一名。之后的时间里,通过多次参加省赛,他练就了熟练的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2021年10月,“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装配钳工学生组河南选拔赛”是轩晨明真正的人生转折。选拔赛的备赛过程是辛苦的,是枯燥的。在山东赛前培训的过程中,他每天早上早起1个小时去坐公交,再步行十几分钟到培训地点,为的是能够赶在第一时间开始练习;伏暑天气,靠着放在腋下的冰水提神;晚上等到保安赶人才离开设备,回到宿舍继续练习,这样的日子他和队友过了二十多天,终于功夫没白费汗水没白流,获得了代表河南去参加决赛的机会。


  为了让他们能在国赛有更出色的表现,学院把参赛用的设备买回了学校,让他们不出校园就能训练,对于轩晨明和队友来说,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压力更大了。一天24个小时,17个小时在机器旁训练,根据老师制定的计划,更加规范地开展训练。训练中,模拟一次需要5个小时,中间不能停,连卫生间都不能去;边思考边记录边吃饭,两个馒头吃半个多小时、吃着吃着就放下了;为了在比赛时节省时间,不停训练打字速度,常常从早上八点练习到凌晨一两点,回宿舍休息时,手指已经伸不直,指尖一碰就疼,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训练,用热水一直泡着来缓解疼痛……这就是训练常态,训练过程中努力把每一项任务做得接近完美,为的是在决赛时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这样,周一到周日全天无休的训练、各项操作熟练程度按秒提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12日,他和搭档在四川德阳的国赛赛场中脱颖而出,代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郑州市技能大赛数控程序员赛项第一名”“河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装配钳工赛项第四名”一路走来,鲜花作伴,轩晨明过关斩将,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竞赛中频频获奖,这也成为他毕业即就业的敲门砖。凭借这些成绩,他顺利通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面试。


  青春绽放


  轩晨明在大一时候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悉心培养和严格考核,于2021年12月15日被智能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党支部接收为预备党员。“在线场课堂,我接触到了最新的非标自动化设备,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的魅力,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工匠精神。从小我就想为我的祖国做些什么,现在终于有能力和机会了,我也想为中国制造的崛起出份力!”这也是轩晨明改变努力方向,从传统制造类的比赛转向了智能制造类比赛的初衷。


  学习之余,轩晨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能工巧匠。在学院“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跳一支红色舞蹈”“写一封红色家书”“访一处红色基地”“办一场红色运动会”“观一次红色图片展”的“七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主动担起“宣传大使”,激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实践中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今年,他主动加入了学院下一届参赛学生备赛的培训指导当中,给学弟学妹们传授技术技能,交流心得经验,他“把热爱变成执念,把精神变成行动”,感染了一大批学生。


  实践赋予他“匠”的力量,活动涵养他“红”的品质,青春的“后浪”激扬澎湃,作为新时代的“红匠”,轩晨明同学的未来会因现在的踏实奋斗而具有无限可能,终会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