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师恩达:这个河南职校小伙真厉害——研发新技术、创办新企业,给电力资源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师恩达是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大二在校生。2021年6月创建河南科达馨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师恩达自进入大学以来努力学习,顽强拼搏,态度端正,积极进取,工作中尽职尽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细心完成本职工作。他注重学业,勤于学习并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踏实努力敢于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近几年,“5G+电力”模式加速落地,技术创新应用迫在眉睫。师恩达抓住5G作为突破口,同学校老师和相关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创新,将5G与配电网相结合,以此来保证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配电网的安全与稳定性。


  在赵东辉老师和何永涛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师恩达带领科研小组经过近一年的潜心专研,数百次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发出来基于5G的智能分布式馈线系统。目前,常用的配电线路馈线自动化产品主要有集中式、就地型重合器式和基于光纤的智能分布式三种。其中集中式由主站通过与配电终端信息交互完成故障处理,中间环节较多,对通信系统依赖程度高;就地型重合器式故障处理时间长,且需要变电站出线开关跳闸配合,整个处理过程需要至少两次重合,加大了对一次设备的短路冲击和损害;基于光纤的智能分布式光纤铺设成本高且铺设条件苛刻。他的产品是基于5G的智能分布式产品,避免了以上三种的缺点,同时相较于光纤的智能分布式,不仅节省光纤材料成本和铺设费用,减少了已建成道路的二次破坏和返工,大大节约了不必要的额外支出,并且使用操作简单,较少了大量人力资源,使用条件只需要5G信号的全面覆盖。


  基于5G的配电网自协商配电终端具有遥测、遥信与遥控功能,可以实现配电线路故障的快速定位及隔离,提高了用电安全性,保障了人民的生活用电质量,这将降低供电公司因为配电系统故障而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目前光纤的市场价格一米在三十到四十元不等,他的产品可以直接减少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光纤铺设,同时还可已降低道路铺设等成本。伴随着公司的成立及规模的扩大,将直接或间接带动约200个就业岗位。


  为了达到更好更出色的使用条件,师恩达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反复计算使用数据,去试验基地进行反复试验,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过不懈努力,分别在2021年3月和2021年8月申请受理两项专利。在2021年6月,成立的河南科达馨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师恩达为法定代表人,百分百持股。并在2021年6月底经教育部科技查新成果鉴定为——国内首创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馈线方法。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推荐下,该科研产品已经成功入驻郑州市龙子湖创业园,并与郑州市供电公司合作,经过多项测试和长时间的使用,测试结果均达到了国家电网的安全防护等级。


  河南科达馨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技术为本,注重研发,成功突破了行业市场上该类产品的许多行业弊端,产品还支持三大运营商的5G通信云部署,颠覆式创新电网行业与通信运营商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产品主要面对的客户群体是国家电网和中国南方电网下的各大地市级供电公司。据统计国家电网现有27家省属电网公司,约有5000家地市级供电公司,每个供电公司下辖区域约需要1000个配电终端;中国南方电网现有5家省属电网公司,约有900家地市级供电公司,每个供电公司下辖区域约需要1000个配电终端,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二、面对疫情,坚守岗位


  2022年寒假,刚刚回到家,河南省安阳市疫情突发,顾不上休息调整,师恩达立即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经过报名,师恩达被分配到彰东街道办事处,与广大志愿者一起,在严寒的天气里,历经20多天,运送物资,核酸检测,走访排查,忘记了冻僵的手脚,忽略了感染的风险,沉淀了委屈的心情,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直至这一波疫情退却。


  三、全面发展,积极参与


  学校及社会的认可,充分证明了师恩达在学校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2021年7月,师恩达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一等奖;2021年11月,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国赛铜奖;2022年3月,在第五届“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