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心手相助 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爱心抗疫暖大家,有我有你也有他。自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静态管理以来,全校师生心手相助,共渡难关,上演了一幕幕稳人心、感人心、暖人心的故事,为校园擦亮了育人底色,增添了动人亮色。


  稳人心:保供稳价使命必达


  受静态管理影响,食材采购不再像往常一样,出现一定困难,给学校食堂供餐带来较大影响,对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挑战。


  面对新情况,学校总务后勤处副处长刘正萍带领部门同志,时刻把师生基本生活保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动足脑筋,寻资源、想办法,每天从早到晚打电话和供应商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协调蔬果等食材采购,全力保证菜品种类不减、品质不降、价格不涨,对维持校园正常秩序,稳定师生情绪起到了正向作用。“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深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每日师生的吃饭才是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一定不能出岔子。”刘正萍说道。


  “不仅要保证供应,还要让学生和老师们吃上放心饭。”这样的话语经常在学校食堂和卸货场地附近响起。为了使校区师生在特殊时期吃得更安心、放心、舒心,她和总务后勤人员每日按时做好食品消毒和至少30分钟的食品静置,对每个供餐环节进行查看,反复强调员工要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保证了供餐安全卫生。


  后勤服务工作繁琐、细致、重复性高。面对因校园封闭而无法与家人团聚、外界联系的后勤员工,她开始主动与员工谈心交流,引导其学会自我调整,保持工作状态,缓解焦躁情绪。她说道:“疫情当前,这是工作,也是心意。相信大家团结一致,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感人心:核酸检测“大白小蓝”


  穿上白色或蓝色防护服,他们就成了每日核酸检测的信息员。“我报名、我可以、我站岗……”在学校的号召下,水环“温度”迅速升温,广大师生积极报名参与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秩序、安抚学生,化身成温暖的“大白”“小蓝”。


  “姓名,好的,记得把检测管给医生再做核酸”,这样一句话每隔一会儿就会出现一次,这个声音来自学校众多“大白”“小蓝”中的一员——姜金各护士。姜金各是学校航空港校区医务室一名普通的护士,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自觉承担起每日核酸检测的任务,早晨不到6点起床已成为家常便饭,对待年龄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三保”工作人员,在亮出身份证检测时,她更会再三叮嘱,保证检测不错检、不漏检。在核酸检测结束后,她每天陪着检测人员到学校隔离室,为需要单独上门做核酸的学生完成核酸检测。看似平凡的工作重复成百上千次,就显示出了“不平凡”的一面。


  “自从三个孩子呱呱坠地,就没有分开这么长时间过,太想他们了……”晚上回到宿舍打开手机和自己三个可爱的孩子视频时,作为妈妈见不到孩子的辛酸和想念瞬间“破防”,让姜金各热泪盈眶。


  暖人心:心系学生真情相伴


  面对静态管理,教职工开始将家搬到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张聪宇是学校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兼任经济管理系2021级跨境3班班主任。4月22日,他所带班中一名男生突然打来电话,“老师,我肚子不舒服,疼的有点坚持不住了”,听着学生吃力痛苦的声音,张老师一路奔跑至学生宿舍,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刻向学校报备,并办理学生外出就医手续,全程陪护学生经120急救转送至附近医院。经过治疗,学生疼痛减轻,张老师主动帮助学生去打饭,在医院里碰到自己曾经教过的另一位学生。在了解到她也是身体不适、住院治疗时,张老师就热情帮她买饭,并陪着他们打点滴、取药,一直从早忙到晚,中间一刻也没有休息,等学生完成治疗到校时已是深夜。在随后的日子里,张老师细心关注照顾患病学生,叮嘱学生加强身体锻炼,一直到学生康复。


  “每天两万步,同学们可以在微信运动上试着超越我啊!”每日用脚步丈量一下操场,用汗水浇灌一下校园,这是张聪宇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小妙招,融入了“生命在于运动,成功在于坚持”的积极态度,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