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葛亚峰

发布时间: 2022-06-16 15:4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葛亚峰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专业学生,在五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技并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在系部领导和老师的辛勤教育引导下,经过其不懈努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中职组)赛项团体三等奖、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高职组)赛项团体三等奖、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9院长奖学金、2021年院长奖学金、2018年学院综合三级奖学金、2020年学院综合三级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院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中职组)》赛项个人一等奖、学院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中职组)》赛项团体一等奖、学院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高职组)》赛项个人一等奖等,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他自己最大的肯定。


  一、追求思想进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


  葛亚峰积极向上,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热心参与学校的公益宣传和爱国主义活动。坚持每日学习强国学习打卡,关心时政热点。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定期向老师做思想汇报。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待人诚恳、与人为善,能较好处理人际关际,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安排学习、生活中的各项事务,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


  二、认真刻苦学习 ,勇于创新实践


  葛亚峰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都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多次获得奖学金,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在校期间,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并追求精益求精,努力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为踏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他还是老师信得过的得力助手,平日里经常协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化工技能实践社的核心成员,葛亚峰积极组织其他同学,协助指导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精细化学品制备等实践和创新工作,经过团队分工协作,所开展项目获得了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这项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该生在课外实践活动中的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其综合素养。


  三、技能大重勇不言败,精益求精, 在逆境中升华自己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项目是化工专业学子的顶级赛事平台,分为中职组和高职组两个比赛项目。葛亚峰在校五年间,分别在2019年和2021年参加过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匠精神”卓有体现。从中他也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刚开始组织训练的时候,他也退缩过。当时他的理论基础还不是很扎实,看着那些理论题就像看天书一样,完全摸不着头脑,甚至想过退出,还好老师经常鼓励他,告诉他这是正常现象。随后在老师的教导下他慢慢静下心来开始学习理论知识,而学校的老师也对他非常上心,把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倾囊相授,努力为他答疑解惑,使他在残酷的选拔赛中挣得一席之地。


  技能大赛选拔过程是残酷的。报名人员有十几名同学,最终在长达3个月的淘汰赛中葛亚峰胜出,开始备战国赛。高负荷的学习强度让他几乎崩溃,心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不仅要全身心投入备赛训练,还要克服外界因素的干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有条不紊地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大赛不仅锻炼了他的职业技能,还培养了他勇不言败,抗受挫折的能力。他自己曾描述过国赛最后一场考精馏的时候裁判长说过一句话:“你们已经是各个省的精英,走到这里实力是毋庸置疑的,现在你们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态拿出你们真正的实力。”高手过招,狭路相逢勇者胜。功夫不负有心人,流过汗,流过泪,最终结出了硕果。面对来自全国近30个省的顶尖选手,披荆斩棘,过关斩将,获得国赛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葛亚峰


  四、风雨过后见彩虹 ,做化工行业的“能工巧匠”


  优异的成绩,出色的表现,为葛亚峰提供了优秀的实习企业工作机会。现在他已经进入了顶岗实习阶段,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他需要快速融入到新的团体并掌握工作岗位上的技能。上岗操作之前,师傅带着他在车间认真学习工艺流程,重点是管线走向和阀门的作用。为了能快速掌握,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熟悉师傅讲过的内容。由于在校时他钻研了甲醇、醋酸、丙烯酸甲酯等不同产品的生产工艺仿真软件,并做到了精通DCS仿真操作,无形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中控操作技能,他很快掌握了各工艺参数的控制要点,能够熟练进行中控岗位的操作。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葛亚峰


  在校的五年时间磨练了葛亚峰的意志,提高了他的素质,也点亮了他的人生。作为高职培养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是佼佼者,也是受益最多的。他心存感恩,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迎接新挑战,取得新成绩,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