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06-15 18: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暑假期间开展“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为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厚植全省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鼓励青少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国情社情教育、鼓励学生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彰显青春理想和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青少年的精彩篇章。结合大思政育人主题,推动线上和线下、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全面结合,通过“落细、落小、落实”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高各地各校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活动将在6月15日至8月31日进行,其间分为三个阶段。


  主题征集阶段(6月15日—6月30日)。活动面向全省各教育单位征集主题直播内容及主讲人。征集对象包括我省各高校,各地市教育局、中小学所有教育工作者和在校学生,以集体或个人名义均可上报。前8名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直播。征集内容主题鲜明、立意明确、选材新颖;呼应“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真情实感。


  动员参与阶段(7月1日—8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抖音号作为活动发起人,打造“壮丽河山说”主题活动页面,分别于7月1日和7月2日、7月8日和7月9日每晚8点,推出4场主题直播。各地、各校要充分动员组织师生,通过关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抖音号、“豫教思语”微博观看直播,并参与活动,尤其是各高校应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相关专业优势,组织大学生积极创作、充分参与。


  总结评选阶段(8月21日—8月31日)。届时,活动综合专家评价、网友评论、直播观看量、网络传播值、活动参与人数等,将评选出优秀主讲人(团队)20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00名、优秀组织奖135名、网络“人气之星”奖160名。


  各地、各高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加强引领和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积极推动、传播声音,号召和鼓励师生发挥学校专业和学科优势,广泛参与、展示风采,共同打造我省网络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