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逯钟楠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5年,我进入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成为了一名电气专业教师,实现了他儿时的梦想。时光如梭,悄然回首,我从事教育事业已经有7个年头了。任教7年以来,我一直以爱国心、事业心、责任心“三心”为动力,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逯钟楠:追逐梦想,扬帆起航


  在教育工作中,我把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三环节,面对有限的课时,我以改革精神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科学方法,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学习的意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时间里的教学效益。课前精备,上课前把功夫下在深入钻研教材,广泛搜集有关资料,精心设计课堂结构及教学方法上,特别是认真研究怎样“用最节省的时间、最简洁的方法让学生掌握最多的知识,并促使学生最快地转化为能力”。课上精讲,在课堂教学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讲清教材的重点、难点、疑点、能力点、思路和规律,激活课堂气氛,教得生动,学得主动,充分发挥课堂潜在功能。课后精练,在课后作业的安排上,本着质量高,数量少,内容精,方法活,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要求,精心设计,合理分配,严格控制作业数量。


  还记得我初到学校时,带2015级通信班学生的专业课。由于学生年龄小、玩心重,不知道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导致出现了上课迟到、说话、睡觉、玩手机等不良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立即开始严抓课堂纪律。首先给学生分析未来就业形势以及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告诉学生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从心底里重视知识、重视课堂,大力整顿课堂纪律。对于上课时总睡觉的学生,我通过下课后谈心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帮助学生合理规划作息时间。短短一周时间,班级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学习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


  2017年初,面对学生管理压力大的问题,我积极打报告主动申请去兼职辅导员。校领导考虑到我平时教学工作多,又是刚成家不久,工作家庭都要照顾的前提下,多次驳回了我的请求,但在我的再三坚持下,最终我成为了2016级车辆10班的辅导员。一边要做系部的教学工作,一边还要干好辅导员的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挑战。也就是从那时起,无论什么时候,我的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学生,除了上课,我就是去跟学生聊天,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问题。有时候忙到深夜,我索性就住在学校,和学生同吃同住。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学生们出去实习就业。我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分析社会形势以及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等,帮助他们规划个人发展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疫情期间,我每天上班包里都装着一大包口罩,随时给没有戴口罩的老师或者学生发一个,防止感染病毒。课堂上我会提醒学生要做好个人的自我防控,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在校园内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和他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即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与此同时,我还经常鼓励同学们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将来为我们的祖国做贡献。


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逯钟楠:追逐梦想,扬帆起航


  2021年,我参加了郑州市中等专业学校优质课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在此之前,我曾连续四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今年年初,我结合系部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特带领学生举办电工技术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比赛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一有时间就带领着学生在实训室里反复练习,及时纠正学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解工作原理、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大到电机、电源,小到一根导线、一个电阻,从连接操作到绘制电路图,一步一步熟悉,一项一项把关,直到同学们都能够在规定的时间里准确无误的完成操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要继续努力奋斗,开拓进取,继续用爱谱写教师生涯中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