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双融分阶全覆盖教育体系 构建开放式双创生态链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3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校”专业群建设单位,河南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优秀高校,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升,追求卓越,跨越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确保“五到位”,即:顶层设计到位、机构机制到位、管理体系到位、政策扶持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构建了“1+3+N”实践平台,践行了“一体多元分层次”培养模式,形成了名师主导、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以全国大学生创业先进人物张文博、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标兵陈继文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等领导的认可。学校还牵头成立了河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承办了全国首届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大赛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职教赛道的比赛,多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及参赛项目国赛铜奖和省赛金奖。举办了河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具体情况如下:


  一、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确保顶层设计到位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自2016年起将“创新创业引领工程”作为学院的三大工程之一列为重点工作,并纳入到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之中,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和“双创升级版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施路径,明确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同时,改革了人才培养方案,将学校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明确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每一个专业课教师必须拿出1-2个模块进行创新创业教育。为将工作落到实处,还建立了二级学院双创工作考评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将“专创融合”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健全多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科技开发处、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为成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17年成立了创业学院,统筹全院的“双创”工作。创业学院由院长、支部书记、教学副院长、行政副院长、教学秘书、行政秘书、教研室主任等8人组成,岗位职责清晰,协调机制规范。同时,各二级学院还建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主要负责人、创业专干为主要工作人员、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全员参与的工作队伍,实现了机构和人员的保障。为促工作落实,出台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考评与奖惩办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管理成效显著。


  三、践行“一体多元分层次”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践行“一体多元分层次”培养模式,“一体”为基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等“多元化”发展,形成了“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的“分层次”培养模式,首先是面向全体同学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32学时,公共必修课,2学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38学时,公共必修课,2学分),实现了普及教育;然后对学生中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占学生人数的30%)开展了SYB、GYB培训,实现了意向教育;最后每年举办一期创业精英班和创业专业实验班,实现精英教育。学院还自主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课人数达4773人,教学效果良好,还自编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等创新创业教育校本教材,开发了慕课和视频,建设了学校原创的创新创业教学案例库。


  四、探索“三教改革”,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学院是河南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每年平均对本校2200名学生开展SYB、GYB培训,均为启发式、讨论式、小班化教学,同时每年学校在暑期开展为期十天的“创业精英训练营”,特别是2020年又创办了创业专业实验班,这些班的培养模式均为以日常养成+任务驱动,而考核方法以项目完成情况来确定,这些改革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2018年我院田嘉老师的《新企业开办-工商注册》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铜奖。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近三年承担市级以上创新创业教育课题11项,发展17篇论文,5项目和论文获奖。


  五、构建“1+3+N”双创实践平台,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学校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1500平方米的大数据“双创”基地,1500平方米的创业培训中心以及2万平方米的各专业创新创业基地。近两年又建立了14个基于专业教育的创客工作坊(每个工作坊给予5万元资金),201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同人社厅、清华启迪、郑东新区管委会四方共建“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省级孵化器)”,同26家企业建立了创新创业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整合了校、政、企资源为大学生创业服务,学校组织了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一届创新创意大赛,获“挑战杯”国赛金奖1项,“互联网+”国赛铜奖三项,省赛金奖22项。承办了全国首届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大赛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职教赛道的比赛,牵头成立了河南省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举办了河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举办了创新创业政策报告会、创业大讲堂、创业典型报告会、创业沙龙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立了“创友会”“创新创业促进会”等社团,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


  六、出台各项政策,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32学时,公共必修课,2学分),设立了学分转换制度、创业代实习和弹性学制及允许休学创业的政策,对于有潜质的学生首先是进行SYB、GYB培训,对有强烈意向的学生举办了创业精英训练营和创业专业实验班,对于获得营业执照、在校创业的学生给予5000元/项的开业补贴,(已为221名学生发放了开业补贴),配套了政府项目补贴,设立了奖学金,对于成绩突出的学生在评优评先中给予优先,全方位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团队(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5名),聘请15名具备国家级创业咨询师资格的教师担任“校内导师”,10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担任“校外导师”,5名优秀创业校友担任“校友导师”,形成了校内外结合、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并连续多年聘请全国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教师来校进行示范课教学,选送23名教师参加人社部举办的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培训,并获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推荐教师参加教育部、教育厅举办的师资培训班,校内举办的线上线下的“专创融合”师资培训班,选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师资团队的专业水平。


  八、加大资金投入,为创新创业教育保驾护航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学院的经费预算中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双创”工作,其中2020年预算资金178万元,2021年万元预算资金286万元,2022年预算资金287万元,并以每生30元/学年(每个二级学院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核拨了二级学院双创工作经费,确保了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经费保障。


  九、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示范性


  学院经过多年努力,构建了“1+3+N”实践平台,践行了“一体多元分层次”培养模式,形成了名师主导、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出了一批以全国大学生创业先进人物张文博、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标兵陈继文为代表的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等领导的认可。学校还牵头成立了河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承办了全国首届大学生创业指导课程大赛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职教赛道的比赛,多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国赛三等奖三项。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优秀高校,多次在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大会和培训会上做典型发言。近年来,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的参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