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老一小放心间,一体两翼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2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专业对接产业,构建“一体两翼”专业布局


  为顺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增强专业服务产业的适应性,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护理高水平专业群(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建设为契机,加快专业布局结构调整, 构建了“一体两翼”专业布局:以护理专业群为主体,养老、育幼为两翼。


  护理专业群、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骨干专业群(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主动对接我省养老、育幼及家政服务业产业集群,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工程,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念好职业教育八字真经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灵魂,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护理专业群建设始终坚持念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八字真经,落实“三教改革”。


  1.积极探索产业学院育人模式


  2021年1月,省教育厅依托学校成立了河南省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产教融业联盟;依托联盟,学校与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河南瑞阳养老服务集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共建“现代家政服务产业学院”、“瑞阳康养产业学院”协议,校企共同申报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实现当年招生。


  2022年1月,省教育厅依托学校成立河南医药卫生职业教育集团,助力集团(联盟)实体化运行再上新台阶。


  2.持续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


  学校是 1+X 母婴护理、幼儿照护、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健康财富规划、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产后恢复、体重管理、医养个案管理、老年服务需求评估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校,共有1694人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多次受到“ 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组织的表彰。


  学校是河南省“ 1+X ”幼儿照护师资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护理高职),具有较强的培训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培训经验。


  三、落实“三教”改革,牢记立德树人


  1.抓好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教改革”中教材、教法改革,根本源头在教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首先要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021年,护理专业群教师团队被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养老育幼)。2022年4月,杨国俊、郭建新、刘芳、刘隽被认定为2021 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王庆林、范成香、郑艳楠、曹文静、张广冲等10位教师被认定为2021 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2.建好现代化教学资源


  (1)围绕“一老一小”,加快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牢固树立群意识,紧紧围绕护理高水平专业群、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骨干专业群,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与中国康复医学会产康专委会、河南好大夫医生管理集团落实《中国康复医学——产后康复指南》,编写《产后康复应用解剖》《产后护理》《产后康复技术》活页式教材。


  2021年10月8日,《护理学基础》《康复护理学》被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被立项为2021 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人才链匹配产业链视域下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骨干专业群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被立项为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未雨绸缪话养老》被立项为河南省老年教育课程资源项目数字化教学资源。《康复护理学》获批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创新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职业教育)。


  (2)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康养综合实训楼获批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储备项目清单,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8000万元。建筑规模为28000平方米,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养老护理、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我省“一老一小”康养康幼产业发展,为河南职教高地建设做出贡献。


  四、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1.教师团队助力学生创业


  护理学院“天使创新创业社团”初创于2017年10月,团队核心成员康子坤、靳景朝等17级护理专业学生一直致力于母婴护理领域。并于2018年10月注册“河南省一专母婴护理有限责任公司”、“慈爱时光”商标。


  得益于专业强大的教师创新团队的智力、技术支持,河南省一专母婴护理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1月成功孵化单体建筑面积5500余平方米的产后护理中心。该项目是河南月子会所医护照护模式的龙头企业,也是河南医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运营一年来,已实现业务收入1000余万元。


  2.技能立身实现自我价值


  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康子坤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首批15名护理人员均为我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他们利用优生优育指导、月子护理、母乳喂养指导、营养膳食、产后康复、母婴心理关怀、宝宝水育等知识和技能不仅让自己学有所成,也为社会提供母婴护士、母婴护理员(月嫂)、健康管理师、母婴顾问、产后康复师、营养师、厨师、保洁员等80余个就业岗位,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技能立身的典型案例。


  3.研发课程深度服务社会


  为了推广母婴护理中心成功经验,使更多的学生通过技能实现人生价值,服务我省家政、母婴产业发展,专业群充分发挥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护理)、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养老育幼)强大的课程研发能力,开发了产后护理中心运营一体化高端培训课程、水育馆一体化运营、月子护士、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婴幼儿发育评估、月子餐、月子中心感染控制等一系列数字化培训课程包。


  2022年2月,河南省一专母婴护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巩义市公立中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以店面全方位运营扶持+员工培养培训方式共建巩义市公立中医院产后护理中心。


  以护理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学校已有大量的毕业生正在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原建设奋战在医疗卫生的基层和一线,我们更要为他们提供长期的知识更新“延保”和知识“动能”,要让我们的学生成为2035目标的建设者,2050成果的享用者,让更多的人闻到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