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1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第一所、全国第一批独立设置的七所幼儿师范学校之一,是第一批通过河南省教育厅办学水平综合评估且达到优秀等级的师范学校,是河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是河南省学前教育集团、郑州市学前教育集团和郑州市学前教育研究院牵头组建单位,是河南省幼儿园园长省级培训基地,是河南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


  作为河南省培养学前教育师资的一面旗帜,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已有68年深厚的历史积淀,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先后为社会培养、培训了专业幼儿教师13万多名,闻名国内外幼教界。学前教育专业始终秉承“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教育理念,坚持“为学为师,至真至美”的价值追求,凝心聚力,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为郑州市幼教发展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河南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出一曲“幼教勇为先、潮头扬新帆”的华美乐章。


  一、学前教育专业获批高水平专业群,开启“双高”建设新篇章


  2020年8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群成功入选河南省“双高”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定位以优势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为核心,融合早期教育、特殊教育、美术教育相关专业,培养能胜任学前教育行业各类机构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围绕双高建设,学前教育专业实施了“思政教育铸魂、平台载体构筑、产教融合拓新、实践基地共建、人才培养提质、德技并修建设、‘互联网+教育’、内部质量保障、国际交流合作、服务水平提升”等十项建设任务,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园)合作、工学结合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以课程体系与课程资源建设为载体,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动力,以实训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为突破,依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到2024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群将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突出、服务产业成效显著、综合实力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图1 学前教育专业群入选河南省“双高”建设工程项目


  二、实施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提质工程,彰显三教改革新成效


  学前教育专业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不断实施三教改革,形成了“校企(园)一体,学做合一,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学前教育专业六大专业核心课程重组课程内容、重塑课堂教学模式,实施“岗课融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课程标准,证书知识点和技能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实施“课证融通”;职业技能大赛内容融入教学内容、大赛项目融入实践项目、大赛训练融入实践教学,实施“赛课融通”。2018—2020年连续三年学前教育专业高水平高质量承办了河南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学前教育专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自2017年起,学生连续四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获团体一等奖1次,团体二等奖2次,团体三等奖1次。在河南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团体一等奖。近五年共有28名学生参加“河南省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全部获得一等奖。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图2 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


  三、全面优化三层递进的课程体系,满足职业发展新需求


  学前教育专业以岗位群工作任务为基础,建构“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学前教育专业群课程体系。底层共享课程根据学生所必需的共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以群内各专业技能的共性发展要求而设置,包括共享理论课和共享技能课;中层分立课程是对不同专业,以幼儿教师、育婴师、保育员等关键岗位的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面向相关职业岗位的专业核心能力和素养,主要包括专业群各专业的核心课程。高层互选课程由八大模块的方向课组成,是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及良好的核心能力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扩展和提升学生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满足幼儿园所、早教机构、特殊教育机构、教培机构等岗位群综合化、多样化的师资需求。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图3 学前教育专业群课程体系


  四、创新实践“三段六步”混合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新效果


  依托课堂教学主阵地,创新实践“课前+课中+课后、导—学—析—做—评—拓”的“三段六步”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识岗、跟岗、顶岗“三岗贯通”实践教学体系,从宏观教学引领、中观教学改革、微观教学创新三个维度实现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灵活运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做合一,加强职业技能训练,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发挥协同育人效应。近五年来学前教育专业共建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开发微课300多个,省级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获奖近20项。柳阳辉等教师组成的游戏课程团队在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梅纳新等教师组成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社会)团队获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教育学教程》等五本教材入选河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图4 学前教育专业群教学改革


  五、突出品牌效应开展幼教精准帮扶,提升社会服务新高度


  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重点,牵头组建河南省学前教育集团、郑州市学前教育集团、郑州市学前教育研究院。目前,集团成员单位已超过600家,涵盖河南省内大部分省级示范幼儿园、多所高职院校以及在学前教育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和公司。并且拟依托“学前教育”特色专业,成立“郑州市幼教产业产教融合教育基地”、拟组建黄河流域学前教育联盟,全面提高服务黄河流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截至2022年,集团开展各类项目、活动累计参与人数已一万余人次,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团队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多次组织送教专家前往各地市乡镇幼儿园开展学术讲座、同课异构、优质课观摩、图书玩教具捐赠等活动。近年来,同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省内外兄弟院参观来访,对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职高专院校推广和应用。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幼教人才勇为先,创特色品牌扬新帆

图5 社会帮扶与产教合作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学前教育专业将继续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幼教使命,掌舵河南幼教航母,做全国学前教育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