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职教中心:践行产教融合 实现校企双赢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1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2017>95号文件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安县是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国家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在校生将近一万人,他们大多属于学困生,学好技能对于他们将来实现高品位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高标准建设实训设备,为学生搞好技能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学校深入开展引企入校、校企合作,和优质企业合作,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前学校的产教融合工作,实现了全面发展,百花齐放的目标。有电商创业苑、呼叫产业园可以满足电商、呼叫专业实习、实训,电子设备生产线可以满足电子、计算机学生实习、实训,机械设备生产线可以满足机械制造专业学生实习、函关窑项目可以满足美术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学校的酒店可以满足酒店管理学生实训、实习。此外,我们还分专业建设了县内实习基地,是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落到实处。


  新安县职教中心呼叫产业园、电商创业园项目建筑面积10599平方米,设备投资828余万元,建设席位1200个。设备齐全,内部设计合理,功能齐全,拥有电商、呼叫席位1200个,京东商城项目1个,培训室5个,多功能厅2个,心理疏导室1个、摄录室1个、图书室1个、接待室1个、会议室2个、办公室4个、准备室4个。另有发电设备、员工减压设备、体育锻炼、娱乐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完善,在河南省首屈一指。


  该项目主要进行呼叫及电商业务运营以及电商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主要进行的业务有电商业务、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业务、各类保险、金融企业业务等。作为新安县呼叫、电商行业的龙头,该产业园除了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外,还将产生较大的社会效应。在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方面更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以新安职教中心成立的“洛阳新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目前有河北博岳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澄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美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秋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乾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市悦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牧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安县琪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臻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凡客映像、河南声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在呼叫中心进行电商、呼叫类业务。优越的工作环境、优厚的工资待遇,较低的从业门槛,吸引着就业者的目光,目前这里已经有数百名员工在这里上班,成为新安人民一份稳定的、值得终生托付的好工作。


  呼叫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没有人力就没有一切,有了人力就有了一切。所以我们始终把留人放在第一步,不贪眼前小利,着眼长远发展,在员工福利待遇上,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在工资待遇上,就高不就低,先确保员工收入达到或者高于同行业均值。在生活上给予员工贴心照顾,在团队建设、凝聚力提升上下功夫。几年来,我们终于留下了一批忠诚度高,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在其他公司在着急招聘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不用打广告、不用发传单,仅靠员工转介绍就可以实现团队平稳的好局面,人员招来了,培训提高是关键,好的员工一个人创造的利润抵得上3个平庸的员工,一个差的员工可以毁掉一个团队的努力。


  有了引进的企业和良好成熟的管理,合作模式。近几年来学校电商、呼叫类的产教融合而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良好的成绩。每年11月份到年底,是我们电商、客服专业的实习黄金时期,经过培训、学生很快就可以上手。实现不出校门就可以进入企业真实环境进行实习,学生通过实习,锤炼了专业技能,坚定了专业思想,认识到了企业的管理,在企业严格的制度管理中心,增强了遵纪意识,为后期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好的效果。同时,学生参与企业实训,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可以拿到企业80%的工资,实现了在校学习期间就可以自食其力的良好目标。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使孩子们看到了劳动的价值,认识到了自身努力可以得到的回报,增强了吃苦精神,磨练了意志,为以后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拥护。


  企业入驻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实习环境,给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外。我们还制定了企业教师授课制度,按照一定的进度,定期安排企业培训人员到学校给学生授课,实现了企业和课堂的无缝对接。企业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培训,也间接为它们培养了人才。有些毕业生,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到企业上班,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学生在企业实习,可以为企业解决业务旺季的人力需求,积累学生实习管理经验。尤其是克服行业,人力招聘不太容易,有时候一个业务过来,要求短时间内上几百人,这样,招聘就捉襟见肘,难以为继,而且有些业务仅仅维持一段时间,过后就没有了,这时候,由学生参与进来,就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达到双赢的效果。


  企业入驻学校,还可以使学校的设备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很多昂贵的设备,如果仅仅用于实训课使用,代价太大,甚至连耗材都无法满足,企业入驻,使这些设备发挥了作用,不光耗材问题解决了,连水、电、网费也都节约出来。此外入驻企业还要向学校缴纳一定的设备使用费,对学校来讲,也是一笔收入可以用于实训设备的更新、升级,节约了费用。


  当前,楼内有五百余名社会员工在此上班,为该县民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就业渠道。各企业尽社会员工每年的产值在3000万以上,实现税收180万以上,学生实习这三个月,粗略估计产值在210万以上。学生月均工资达到1800元以上。


  依托新安职教中心良好的条件,目前,电商创业园、呼叫中心业务运营良好,社会可信度高,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从业人员的好评。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我县对外的一张名片,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洛阳乃至河南有影响力的电商、客服运营中心。